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联系干部”不能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周丽云

2018年06月07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听闻一位当村主任的同学说,镇里安排了一位镇干部联系其所在村,但他联系这个村快半年了,却从未谋过面,只在电话里联系了五六次。他说,这样的乡镇干部哪是“联系干部”,分明是“电话干部”。(6月5日人民日报)

将联系村(社区)工作简单等同于电话联系,听得到声音,见不到“真人”,这样的“电话干部”不在少数。笔者在基层的走访中,也曾听到过不少干部群众对“电话干部”的抱怨。名义上的联系指导,变成了实际上的电话遥控,使得联系干部成了群众心中的“影子人”。而且,但凡干部联系缺位、群众工作不扎实的村(社区),干群之间的关系就会比较紧张,群众的信访量也相对较大。

对于联系不到现场的问题,一些“电话干部”似乎也有“一肚子的苦水”,各种因素的忙成了他们“迈不开腿”的主要原因。但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尤其是镇干部联系村制度的落实,是加强对村级组织的指导、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重要抓手,是镇干部工作职责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忙并不是“电话干部”不到村的借口,反而照见着干部为民初心的缺失。

在网络通讯日益发达的今天,有些工作确实可以借助网络或电话来解决,如资料报送、报表填写等。但更多的工作,却需要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去做。如了解村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村集体的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问诊把脉”、出谋划策等,都需要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才能把工作做到点子上。一位优秀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在谈到群众工作方法时指出,做好群众工作没有诀窍可言,就是要和群众以心换心。只要架好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和谐社区、美丽乡村的建设自然水到渠成。

习近平同志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是他的基层联系点。他先后多次到下姜村群众家里面对面听取意见,从群众生产生活的一桩桩“小事”抓起,帮扶群众致富奔小康。在他的悉心关怀下,昔日贫困的下姜村走上了富裕的快车道。说明只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就没有挤不出来的时间、腾不出来的精力。这一点,尤其值得“电话干部”们反思。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似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只有始终牢记与践行为民宗旨,与人民群众想到一块、干在一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生动的现实。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