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网络问政岂能止步于“万能回复”

曹瑞晓

2018年06月01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许多政府网站的“网络问政”板块,互动及时、办事效果好,赢得了群众点赞。可是,有少数地方政府网站,面对群众疑虑或问题,回复互动倒是及时快捷、热情有加,但就是问题依然迟迟得不到解决。(5月29日人民网)

网络问政如今已成民众与政府沟通的重要方式。老百姓有需要咨询或投诉的,敲敲键盘发个帖子,提交上去,得到及时回复,既公开透明,又快捷便民。但最近“僵尸网站”少了,线上政府热情回复,可是却难见下文,没了“回音”,千篇一律的回复被网友戏称“万能自动回复”,不仅浪费了公共资源,还有损政府形象。

“网络问政”只是一个平台,其效能的高低折射出的还是这个平台背后,政府的行政能力的高下和态度。究竟是相关工作人员不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习惯性打官腔应付,还是因为缺乏考核问责制度、让网络问政成了花架子?但是不管原因是什么,“万能回复”都应避免。“线上积极回复”更要“线下积极处理”,否则网络问政平台便成了只是拿来装门面做样子的工具,老百姓也不会给面子。

“万能回复”的背后也是一种懒政。政府网站所承担的显然并不仅仅是政府的传声筒,而是社会公众参与政务运行的重要窗口。“自动回复”并不意味着责任“脱管”,可有的地方,网络政务缺少客服维护,只是作为应付上级检查的幌子,对于网民诉求只求有回复,不求有结果。糊弄了上级,安抚了百姓,对于棘手的事情能拖一天是一天,对百姓的诉求并没有真正放在心上。但无论何种原因,如此的“万能回复”,最终暴露的还是政府有关部门服务意识不浓、工作作风不实以及管理不够严谨等问题。

政府网站不是“花架子”也不是应付检查的摆设,更不该是形象工程。线上积极回复,线下漫长等待,也是懒政的注脚,并不能“方便”群众,若是只图形式不求实效,再“时髦”的服务创举,也无法发挥其应有的积极效应。网上受理平台既然开设了,就要做好,办得好,百姓会有获得感。对如此塞责敷衍民意的“万能回复”,要避免更要问责。“万能回复”是万万不能的。网络问政只有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结果,才能真正让网上平台发挥其便民、利民的应有之义。

网络问政不能止步于“万能回复”,“正在处理”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应有之义,做到有问有答,及时回应、解决民众所“问”,从“文对文”“键对键”走向“面对面”“心贴心”,既要在问政时作出承诺,更要在问政后兑现承诺,真正把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好、处理好,才能让网络成为干部联系职工群众的“连心桥”,实现从“听民意”到“解民忧”、“网联网”到“心连心”的融合。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