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四周年系列评论(一)

新疆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2018年05月29日15:3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四载春秋见证了一段不寻常里程。

2014年5月28日至29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等为重点,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这是我们党对新疆工作的科学定位,是党的治疆方略的坚持和完善、发展和升华,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对新疆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对新疆各族人民给予了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战略地位特殊、面临的问题特殊,做好新疆工作意义重大。”“新疆局势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分析新疆形势,深刻阐述新疆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特别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对新疆工作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中央治疆方略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族人民的特殊关爱。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四年间,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一系列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扎实举措,推动今日之新疆呈现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的态势。事实充分证明,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完全符合新疆实际、完全英明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同全国人民一样深受鼓舞、倍感激励,也更增强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党中央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务必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毫不动摇、不折不扣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新疆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