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推进工作切忌以点“代”面

孔德柱

2018年05月28日14: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期,笔者到一些市县调研大型秸秆沼气工程建设,有些地方是故地重访。发现这些地方,时隔几年还是点上亮、面上平,交通便利的村镇试点有模有样,其他村镇或普普通通,或进展滞后。(5月26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以点带面是一种习以为常并且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因为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不论是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还是推行某一项新的方针政策,妄想“一蹴而就、一嘴吃成个胖子”,往往会因决策考虑不周而增加失误犯错的风险和几率。但是从“点”上求突破,通过打造试点,以点带面,循序渐进,不但有利于总结经验教训,因地制宜推动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而且还尽可能的避免了少走弯路,减少失误。

反观现实,一些地方的部分领导干部对以点“带”面和以点“代”面“傻傻分不清楚”,热衷于典型包装,集中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在所谓的“点”上做文章,把抓试点变成“秀亮点”,总结汇报专讲“点”,调查研究只去“点”,优惠政策照顾“点”,甚至资金扶持保证“点”,“点”上的工作倒是搞得轰轰烈烈,红红火火,至于“面”上的工作就冷冷清清,甚至停滞不前。

《礼记》有云:君子慎始,差若毫厘,缪以千里。以点“带”面和以点“代”面,两者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反映出两种迥然不同的工作方法和作风,前者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有助于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后者本末倒置,背离了初衷,不但不利于工作的推进,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形式主义歪风和不良政绩观的形成。

以点“代”面,究其根本原因,是形式主义在作祟,说具体点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采取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包装手段”和“推销政策”,长此以往,不但会造成资源浪费,造成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甚至有可能会耽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推进工作岂能以点“代”面。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作为党员干部来说,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脚踏实地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论是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还是推行新的方针政策,既要在“点”上做文章,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精心挑选和打造培育具有示范价值的先进典型,更要在“面”上求实效,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及时将点的经验在面上进行推广,切实营造“点上开花,面上硕果累累”和“一花引来万花开”的工作局面。

一言以蔽之。选“点”诚可贵,带“面”价更高。唯有妥善处理好“点”和“面”的辩证关系,坚持“抓面先抓点,抓点不丢面”的工作步骤,才能缩短区域发展差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