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时代助力政府效率提升的力作

唐任伍 刘文宇

2018年05月25日16:38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新时代助力政府效率提升的力作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新时代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需要科学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及职能配置、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提高行政效率及政府效能。在此背景下,如何深化政府效率研究、完善政府公共服务、提高政府效率等时代课题急需国内学者交出答卷。

最近阅读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江西师范大学唐天伟教授的专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视角下我国省级政府技术效率研究》,感觉耳目一新,很想与大家分享,因为该书正尝试回答上述问题。

比如,该书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角度巧妙借鉴技术效率理论拓展政府效率研究领域,在国内首次系统界定、量化分析省级政府技术效率,诠释新时代的公平与效率关系。

那为什么联系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政府技术效率?该书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予以充分阐述。首先,国家高度重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及服务型政府的效率问题。2017年国务院发布《“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要求促进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效率变革”;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政府为民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由此可见,提高政府效率、满足人民对基本公共服务质量的更高需求已经成为我国各级地方政府的基本要求。其次,这是丰富、发展新时代公平与效率理论的需要。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关系在不同时代、不同形势下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当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政府技术效率的关系就是公平与效率问题在新时代的具体形式,该书从新时代的公平角度,即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视角深化政府技术效率研究理论,不仅丰富了政治学、经济学有关社会公平、公正及效率研究理论,而且补充、诠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理论。

同时,为厚植政府技术效率概念界定及测度设计上的理论依据,该书以缜密的逻辑、完美的结构、精炼的语言,淋漓尽致论证了政府技术效率的理论源泉、内涵外延、测度方法。比如,该书阐述了政府效率和政府技术效率之间的内在联系,揭示二者之间的个性与共性、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认为“政府技术效率是能够用指标量化的政府投入与产出之间的比例关系,是基本公共服务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定量关系”;指出政府技术效率研究理论不仅源于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等有关公平、公正与效率论述,而且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与效率理论的具体体现,证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政府技术效率之间的关系就是新时代的公平与效率关系。

接着,该书在此基础上阐述省级政府技术效率测度方法与模型、测度指标体系,为量化省级政府技术效率设计方案。诸如,该书通过比较相关方法及模型之后,选取每万人拥有公务员人数等2个指标作为投入、选取基础公共服务等5个指标作为产出,建立省级政府技术效率测度指标体系,运用DEA(数据包络分析)中的CCR模型测度、分析近10年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视角下我国31个省级政府技术效率。

然后,该书通过分析我国省级政府技术效率测度结果论述政府技术效率的区域特征、典型特点及变化趋势,揭示新时代省级政府技术效率所具有的“三性”,即规律性、波动性及不平衡性。这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我国省级政府技术效率排名从高到低呈现出东部—中部—东北部—西部的阶梯型分布趋势;省级政府技术效率排名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之间存在较强的相关性;二是,我国东部、中部、西部、东北等四个地区省级政府技术效率水平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和波动性。比如,与测度基期相比,我国东部10个省级政府的技术效率水平呈现波动式下降趋势,但是其政府技术效率相对排名却呈现上升趋势;西部地区12个省级政府技术效率水平总体上出现下降态势,其政府技术效率平均排名也略微后移;东北地区三个省级政府的技术效率整体平均水平在测度时期内呈现下降趋势,而其政府技术效率相对排名则呈现先下降再上升趋势;三是,该书分析测度结果排名居前及滞后的省级政府技术效率,以此作为代表性案例,剖析提升省级政府技术效率的典型经验,寻觅影响省级政府技术效率提升的因素与路径。指出,影响省级政府技术效率及其测度的因素有内在因素(包括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基本公共服务产出等)与外在因素(包括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等)。

此外,该书还进一步分析了提升省级政府技术效率的基本路径:其一,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其二,促进社会公正、改善社会经济福利、减少交易成本、完善公共治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其三,借鉴省级政府技术效率提升的典型经验,适当增加省级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提高省级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质量与产出等。

总之,该书字里行间从三个方面反映了新时代我国省级政府技术效率的研究特色及创新:第一,研究视角新。该书首次从定量角度揭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政府技术效率的内在逻辑,量化分析我国省级政府技术效率。第二,创新应用研究方法。该书将传统的典型调查、专家咨询、指标测度等方法创新性地应用于确定省级政府技术效率测度指标体系及权重。第三,研究观点新。该书提出了系列有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及政府技术效率研究的创新观点,指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政府技术效率具有内在统一性、影响省级政府技术效率的因素有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等。该书立意新颖、结构严谨、形式规范、论证充分,理论阐述入木三分,实证分析客观科学,对策建议合理有效,引人深思,给人启迪,是新时代助力政府效率提升的力作。

(作者分别为唐任伍,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文宇,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