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便民服务要把自己“摆进去”

孔德柱

2018年05月25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报道,为了“防止小朋友破坏”,某地在一社区楼下的意见箱,投递口距地面约2米,附近居民往往得踮起脚尖举起手,才能勉强够着。便民服务为何不便民,这引来一些讨论。(5月23日《人民日报》)

按理说,在社区楼下设置和安装意见箱是一项名副其实的便民服务,既方便社区工作人员更好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也方便社区居民合理表达诉求和意愿,算是为社区和居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距地面约2米高的意见箱是便民还是添堵却让笔者充满了诸多疑问?真的是像报道中所说那样为了“防止小朋友破坏”的“有意为之”,还是既能应付上级检查又能“控制辖区居民反映情况”的“精心设计”,当然也不排除工作人员安装时的“疏忽大意”。但无论出于何种原因,约2米高的投递口让意见箱“高不可攀、触手难及”,既无法满足公众反映问题的需求,更容易在群众心中留下服务不考虑实际情况,搞“花架子”的不好印象,甚至有可能疏远党群干群关系。

从服务大厅的蹲式窗口,到经常无人接听的便民热线,以及2米高的意见箱,稍加盘点,不难发现,诸如此类“名为便民,实则为民添堵”的案例还有不少。便民服务“添堵”的背后,有重“形式”轻“实效”的形式主义作祟,有缺乏把自己“摆进去”的官僚主义使然,但归根结底还是源于公仆意识淡薄,没有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贯穿于公共服务的始终。

便民服务要把自己“摆进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置身事外的便民服务岂能给老百姓带来方便和实惠,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便民”。一方面要从内心深处把自己“摆进去”,彻底转变思想“官念”,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做设计。公共服务尽量做到专业化、精细化和人性化,尽量避免和克服自以为是的“差不多”“大概”和“好像”。宁愿自己多花一分钟也要让群众少跑一次腿,要把自己图省事方便让位给群众上门办事方便。另一方面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多到田间地头,车间码头听民情、察民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始终把人民群众“方不方便、满不满意、幸不幸福”作为自己干事创业的“座右铭”,想方设法在群众“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的方面下硬功夫,补足短板。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服务窗口的方便快捷、便民热线的及时接通、意见箱的触手可及,无不紧贴民意、温暖民心。多点以人为本的温情关怀,少点我行我素的颐指气使,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让公共服务的细节设计更符合人性化需求,何尝不是找准了提升幸福指数的发力点。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