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担当之责选出担当之人

王凌峰

2018年05月25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中办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摆在突出位置,强调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好敢于担当的干部,是组织部门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必须始终强化担当之责,以好方法、好作风、好机制,选好敢于担当之人。

以精准科学之法综合考量,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浮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以用人,不可以教人。考准考实干部“担当力”,是组织部门敢于担当的根基。干部究竟是真担当还是伪担当,是会担当还是乱担当,必须精准识别、科学研判。要以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干部,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评价干部,既在乡语口碑中了解日常表现,又在关键时刻考察责任担当,既考虑得票情况更突出综合评价,为干部的“担当力”画准像、画好像,让那些敢于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进入组织视野、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以公道正派之风公正用人,让敢于担当的干部“吃得香”。好作风才能选出好干部。只有把担当作为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才会蔚然成风。组织部门要坚持从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出发,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不以人划线、不搞“小圈子”,不为人情关系所缚,不为歪风邪气所扰,大胆使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感受到组织上的公心、公平、公正,从内心深处敢于为事业发展担当、为深化改革冲锋陷阵。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得罪人,愿为好人说好话、敢为坏人说坏话、能为老实人说真话,让那些困难面前不退让、发展面前有办法的担当干部有市场、受重用、得实惠。

以容错纠错之规撑腰鼓劲,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无顾虑”。创新探索、改革发展的过程本质上是不断试错的过程,需要催化剂、动力源,也需要“定心丸”“护身符”,如果行动稍有偏差就当头棒喝,工作稍有过失就批评责难,谁还愿意为改革创新冒险担当?组织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科学划分错误与失误、主观故意与客观无意的界限,明确容错免责与纠错的行为认定,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同时也要坚持问责与免责并行,防止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