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媒体正能量传播”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05月21日10: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新媒体正能量传播”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5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主办,微博智库承办的“微聚正能量·新媒体正能量传播”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吕薇洲、微博执行总编辑陈丽娜分别致辞。中央网信办传播局理论传播处副处长王颖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新浪微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刘瑞生副研究员认为,要从三个维度去认识正能量和现在的新媒体。他指出,第一个维度是要从比较宏大的视角也就是新时代的“新”去看新媒体的正能量,看新媒体在推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否则的话很难理解新媒体的积极作用,即正能量的这种力量。第二个是从中观层面,就是从“变”去看。过去20年,我们最大的体会就是变化,尤其是媒体传播格局的变化,纵观20年,网络舆论场不停的演化变化,但不变的是,只要我们顺应传播生态与规律,网络舆论的主流就是正能量的。第三个视角是更“细”的角度去看,网络舆论和舆情发展不能简单化的给它定性,不能只看少数极端化的表达,要更科学的分析一些舆情、民意,要升级舆论引导关和提高网络管理水平,新媒体才能更多传播正能量,才能更好满足网民对美好网络生活的需要。

《网络传播》杂志副主编马冉冉说,提到凝聚社会共识不得不提的关键词就是同心圆,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词之一。我们要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网上形成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推动我们网信事业迈向新的台阶。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洪忠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传播在一定范围内取得成效。网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认知普遍比较高。研究表明,政府和主流媒体的官微、公众号已经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重要的平台。但在非体制人群中的认知还有待提高。

微博副总编辑、微博智库主编汪抒作了“微聚正能量”的案例报告。他从“传播力”“影响力”“服务力”等十二个方面总结了微博上正能量案例。他表示,在新媒体快速发展,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要用好新媒体,善用新媒体,必须在“议题设置”“视频化”“矩阵联动”“专业运营”四个方面发力。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当前新媒体正能量传播的挑战、困惑和反思”、“提振正能量传播的有效策略、平台作为和技术之道”两个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秘书长杨斌艳最后总结指出,整体来说正能量传播是网络傳播、网络文化整体呈现积极健康、向上向好的良好生态。这种良好生态才能滋养每个人的心灵滋养我们的社会,让网络传播成为社会和谐进步支撑的强大动力。(记者 孙龙)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