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打好招才引智的“后半场”

杨开华

2018年05月18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回应地方上的“抢人大战”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表示,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5月16日中国新闻网)

人才是第一资源渐成社会共识,为了在发展中抢占先机,各地在“抢人”方面下的“血本”,落户条件一降再降,使一些城市人口出现“井喷”增长。“抢人”取胜,实现了初衷,按理说是好事一件,然而有的地方却疏忽了用人留人,没有顾及抢来之人从事什么工作、专业是否对口、生活是否满意等等。只管人才落户“入库”,而不重视人才政策的“后半场”,必然留不住人,释放不出发展活力,只会前功尽弃。

引才引智只是抢人行动的“上半场”,如何让人才留得住,释放最大的贡献价值,才是整个人才系统工程的取胜关键。一些地方不重视“下半场”工作,主要还是政绩观误入了歧途,只关注“引进了多少人才,投入了多少资金”,以人才数量和资金多寡衡量政绩。在此背景下,谁还在乎人才究竟发挥了多大作用,对经济做了多少贡献。再加上用人的成效一时半会看不到,必然助长个别地方“懒得管”心态。

但一个残酷的现实却是,人才如同“凤凰鸟”,会努力寻找最适合自己栖身的“梧桐树”。如果一个地方用人留人的后续工作干不好,人才找不到合适的岗位,得不到预期的待遇,或是没有良好的创业环境,必然丧失斗志泯然众人矣,导致人才的巨大浪费,要么流失到其他城市,自己空欢喜一场。

人才不同于商品,“入库”后不能长期存储,等到需要时再取出,而是要像对待“千里马”一样,为其提供一个最适合的“萝卜坑”,施以工作上的压力,同时提供丰厚待遇,让人才心甘情愿留下来,全身心干事创业,开辟事业的新天地。作为地方政府,在抢人之初就要有方向和重点,注重人才的引进与本地区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一旦引进就能精准到岗,发挥作用。

人才的结构呈“金字塔”,越是上层的人才,供需失衡越严重,地方政府抢人的“饥渴感”也越强,但必须从爱惜人才的角度出发,精准引进每一个需要的人,而不是“撒大网”,多多益善。否则,有的地方人多难以“消化”,而有的地方却“吃不饱”,使抢人大战引来诸多负面效应。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