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政务网站“建好”更要“用好”

储旭东

2018年05月18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公布,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2.3万家,抽查总体合格率95%。196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12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是问责人数最多的一次。3年来,全国政府网站从八万多到两万多,仅剩不到三成在运行。(据媒体报道)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不断深入,政务网站的作用不断凸显,善用互联网也逐渐成了党员干部的“标配”。特别是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当下,人民群众对政务网络的需要也正由“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不仅希望看到“高大上”的网站页面,有效、详实、及时的信息发布,更希望通过网络实现更加便捷的提问解惑、意见投诉,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良好局面。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尽管一些政务网站建起来了,且多数都建得很“漂亮”,宣传、互动、服务、检索等功能一应俱全,但却未能得到群众的满意和点赞,细细想来,问题似乎并不在网站的建设上,恰恰是在使用上出了问题。有的网站功能不少,但是运营维护不利,有技术的原因、也有人手不足的现状,导致网站也仅仅满足于信息发布,其他服务只能酌情跟进;也有少数网站本就是为了应付检查而建,满足于“图个有”,未能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长期处于“挂空挡”状态,能否更新“看心情”。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结合供给侧思维,政务服务网站的建设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尤其是在建设之处就应当多去群众当中调研、探索、求证,而不是坐在办公室“臆想”群众需要,“拍脑门决策”。否则,即便功能再多、投入再大、管护人员再多,只要群众找不到想找的咨询、得不到及时的互动、享受不到必要的服务,政务网站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效用就很难提高。一旦停在“只建不用”或“建而少用”的半滞留状态,政务网站就只会成为“花架子”、流于“假把式”,异化为形式主义的产物,严重浪费人力财力物力,破坏政府部门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政务网站作为党委政府自己的网站,更要首当其冲、当好表率、树好标杆。党员干部既要能解放思想,做学网、懂网、用网的先锋,主动掌握到虚拟世界“听网声”“接网气”“办网事”“便网民”的能力;也要强化自身纪律作风,做到网上网下一个样,讲规矩、守纪律,从严约束自身言行不逾矩。各级党委政府都要积极承担责任,一方面要建好网络,多围绕群众的切实需要下功夫,不求奢华,但要务求精准实效;另一方面,在建好用实政务服务网站的基础上,进一步选优配强网上政府服务的队伍,确保任何宣传、互动、服务都能第一时间到位。只有这样,我们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才能“叫好又叫座”,真正实现群众满意、服务便利。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