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2018年05月18日11: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俗话说,山无脊梁要塌,人无脊梁要垮。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做到了这一点,才能立根固本、防腐祛邪、行稳致远,否则,就会失去为政做人的底线。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党的历史上,数不清的革命先烈即使面对敌人的屠刀,精神脊梁也丝毫不弯,就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将自己的理想信念牢牢摆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

对党员干部来讲,挺起精神脊梁,首先就要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同时,要认真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挺起精神脊梁,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要靠实践实干来检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在我们身边,以实干彰显共产党人精神风范和信仰力量的优秀党员干部很多。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以“背石头上山”的劲头,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兑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被称为“人民的樵夫”。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杨汉军把官做淡、把人做大、把事做精,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被誉为“组织部长的好榜样”。“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这是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对领导干部的明确要求,也是挺起精神脊梁的应有之义。

挺起精神脊梁与修身立德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修身要真修,信仰才真信。孟子有一篇文章,叫《鱼我所欲也》,讲的就是舍生取义的修身之道。文章拷问“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宫室之美、妻妾之奉、所失穷乏者得我”而为之,认为这就是“失其本心”。共产党人要以此对照、以此为戒,不失做人的本心,不忘立党的初心,精神脊梁才能挺得更直。(松涛)

(责编:谢倩、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