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要做一个“终身的好党员”

2018年05月17日11:12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要做一个“终身的好党员”

共产党员身份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1940年7月1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十九周年,应《抗敌报》《前锋报》及《迈进报》的邀请,刘少奇撰写《做一个好的党员,建设一个好的党》一文。他在文章中指出,“做一个共产党员是最光荣的。我们每个同志要做一个终身的好党员,不应该做一个半途的党员。”

怎么做才是一名好党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我们党根据所处环境和肩负任务的变化,基于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提出过不同的要求、制定出不同的标准。依据当时党内出现的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和行动,刘少奇认为,要成为一名好的党员,一要尽心负责地为党工作,爱护党的每一个事物,如自己的事物一样;二是为党的与劳苦大众的公共事业而牺牲,是最值得的;三是要做一个终身的好党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刘少奇进一步指出,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党员,为了党,为了社会进化与人类解放,为了千百万劳苦大众的共同长远的利益而奋斗到底,直至终身,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是最值得、最引起人民敬仰和怀念歌颂的。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有一件事当终身不变。这一件事就是我们要为党的利益、无产阶级战斗的利益亦即是人类最后解放的利益而奋斗到底。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终身的党员,这对于我们是终身不变的,变不得的,变了,就叫动摇、变节或叛变。

“口言善,身行恶,国之妖也”。对党忠诚是党员的底色。刘少奇认为,既要做终身的党员,对党就不要有什么秘密,不要把某些不利于党的思想言论行动对党隐瞒起来,或者明知某些思想、言论、行动对党是不利的而暗中秘密地去做,更不要口是心非,应有“生平所作无事不可对人言”的坦白。然而,一些党员淡忘誓言,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心口不一,欺上瞒下、阳奉阴违,完全背离党章要求,忘记了党员身份,做两面人,当两面派,教训发人深省。

做一阵子好党员不难,难的是做终身的好党员,做终身的好党员是“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课题。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信念不变、传统不丢、本色不改,才能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庄严承诺。(作者 王黎锋)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