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调研直插现场才能捞到“干货”

王凌峰

2018年05月16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上旬,湖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20位同志认领了一项特殊任务——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任务有明确要求: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5月14日人民日报)

当下,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距2020年交卷还有两年多的时间。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目标,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在这个节骨眼上,领导干部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本不算什么新鲜事。但明确要求直插现场调研,的确值得称道。

经过几年的帮扶,一大批群众顺利摘掉了头上的穷帽子,吃饭穿衣不再发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了保障。可以说,容易扶贫的都已经扶起来了,剩下的全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怎么拿下这块贫困阵地,如何啃下这些硬骨头,整天窝在办公室里拍脑袋肯定不行,必须要在调研中寻找问题对策和解决办法。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同样的道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也有很大差异,有的是因病致贫,有的是因残致贫,有的是缺少劳力,有的是缺少资金,有的是技能匮乏,有的是环境限制,有的是好吃懒做。总之,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拔掉他们的穷根,治好他们的穷病,关键在于精准施策、对症下药。而要做到精准、对症,领导干部直插现场调研,无疑是最能捞到干货的有效方式。

直插现场调研,之所以说能捞到干货,其实理由很简单。一者,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下面就没有准备的时间和造假的机会;二者,不听汇报,下属就休想拿精雕细琢的材料蒙混过关;三者,不用陪同接待,老百姓就无需看地方干部的脸色说话。不按常规出牌,不搞形式主义,直接进村入户走访,看到的必是实情,听到的必是实话。

调查研究,是领导做决策、抓落实、推动工作的基本前提和重要方法。要让调研成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着力点就在直和插上,落脚点就在现场。具体来讲,直就是直奔目的地,插就是一竿子插到底。带着求真务实作风,深入基层问政于民,深入群众问需于民,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客观依据。只有政策和民意实现无缝对接,所出台的措施才能在基层开花结果,所释放的红利才能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是我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用好这一优良传统,练好这项为官基本功,脱贫成果就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反之,人马未动通知先发,不去现场只听汇报,讲究排场热衷陪同,让调研沦为了一场政绩秀,一旦导致扶贫没实招、脱贫没实效,随之而来的必将是问责的“板子”。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