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抢人大战”还需算好“三笔账”

何浩民

2018年05月16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送户口”到“送补贴”、“免费住”……各大城市“抢人大战”持续升级。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引才政策已经初步显现其效果,人口流动带来的影响随之浮现。与此同时,如何实现从“抢人”到留人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专家指出,一时“抢人”不难,城市要长久留住人则需要夯实产业基础,优化城市公共服务,让城市成为安居乐业之所。(5月1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才是第一资源,特别是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要想获得发展优势,就必须占领人才高地。近年来,各地似乎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引进人才方面不断“加码”,“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山更比一山高”,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抢人大战”。重视人才、善待人才本是好事,但纵观这些地方的“抢人”方式,无非就是发出落户、住房、薪资等物质“红包”,不免给人“盲目跟风”“千城一面”的感觉。笔者认为,“抢人大战”并非不可,但应该算好“三笔账”。

要算好“抢人和留人账”。一些地方在引进人才方面的力度不小,开出的硬件条件可谓“诚意十足”,但在不惜下血本砸重金抢得人才之后,对于“如何留住人才” 却考虑不多,特别是一些地方暴露出在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干事创业等“软环境”方面的欠缺,人才引进后又流失的现象时有发生。“筑巢引凤”,需要“筑”的不只是居住场所,还包括能够让人才安居乐业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既要提供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又要破除体制障碍,搭建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环境,只有软硬兼备,才能真正把人才留下来。

要算好“引才和用才账”。人才关系到地方的发展,做好人才工作是必须的,但部分地方在引进人才时,总是简单追求高大上、高精尖,唯学历和“头衔”是论,明明有合适人选,却舍近求远,宁愿花大价钱从外地引进类似人才,甚至出现“招进女婿气走儿”现象。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引进人才关键在用。一方面,要和当地实际结合起来,坚持以岗选人、人岗相适原则,从自身发展需要出发。另一方面,企业是人才的最大用户,人才引进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依照当地产业特点和行业需求,避免盲目“抢人”造成浪费。

要算好“短期和长期账”。实施人才战略,不仅仅是引进人才,还需要激发人才活力,特别是要重视已有人才的发掘、培养和再提高。所以说,做好人才工作,短期靠“引”,长期靠“育”,在“抢人”的同时,也要重视人才的发掘和培育。首先要破除不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确保人才评价的公平公正;其次要搭建各尽其才的舞台,让真正的人才在干事创业过程中脱颖而出;再者要采取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方式,并建立体现人才价值的薪酬体系和奖励机制,通过营造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人才发展环境,最大限度的激发人才活力。

古往今来,引才纳贤都是强盛的根本,秦昭王五跪得范睢,“使秦成帝业”;刘备“三顾茅庐”,千百年来被人们传为佳话。能否将本地区打造成为人才高地,考验的不仅仅是当地引才的诚意,还包括用才的智慧、育才的良方,把人才工作基本功做好,努力打造干事创业的沃土,提升吸引人才的环境魅力,自然有人“慕名而来”。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