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办公室“换脸迎检”也是一种作风病

杨开华

2018年05月16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配合上级考察、检查,某地社区一间办公室,4年内被3家不同的区级部门根据各自的需要装修了3次,每次改造花费都不少,但挂牌后基本闲置。办公现场成了“秀场”。(5月14日人民网)

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装修专门的办公室,配备必要的器材,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但有的地方,却把这本经念歪了。上级要来检查什么工作,就把办公室装修成对应“办公室”,对号入座挂牌迎接检查。等检查人员一走,“办公室”就闲置起来,等待下次迎检时,再按要求进行翻修。如此反反复复“换脸迎检”,实属欺上瞒下的应付式作风问题,必须坚决铲除。

某地社区一间办公室,4年内被装修了3次,浪费了公款,也带坏了作风。诚然,这与社区办公场地有限,“办公室”需求过旺有关,再加上有的上级部门,不考虑基层实际,不问青红皂白“一刀切”,一律要求配备办公硬件。而有的社区办公场所又确实达不到标准,不得已才会“铤而走险”,将特定的办公室作为“秀场”,对号入座式装修,给检查人员一个“想要的答案”。

要治理这种弄虚造假行为,其实也不难。检查动真入细,闲置的“办公室”必然现原形。装修再豪华漂亮,牌子挂得响当当,可没有实际运转,很容易露出“蛛丝马迹”。只要检查人员不“走马观花”流于形式,不只听社区干部的片面之词,而是多看看设备设施的使用情况,服务群众的记录登记,甚至打电话向群众核实被服务情况,这种长期闲置的“办公室”瞒不了谁,不可能次次“变脸”都能迎检成功。

同时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从源头杜绝办公室“变脸”现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经常对基层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坚定务实思想,始终把“苦干实拼”挺在前面,绝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假作为。即使上级的安排不合理,要么主动提出来,请求上级改变主意,要么申请扩大办公场所,增加硬件配备,无论上级何时来,都经得起查,实实在在干工作。当然,上级部门的工作安排也应“接地气”,切合基层实际,少搞“统一标准”一刀切。

每个社区的实情各不同,如果没有困难群体,却硬是建“慈善超市”,就是典型的自欺欺人,毫无意义。如果没有儿童学钢琴,却非要装修钢琴室,也是形式主义歪风。与其把重点放在一个“办公室”上,不如多以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工作的实际效用为标准,来点实际的真东西。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