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点燃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

2018年05月11日14: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点燃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

  ●创新创业最需要的是人才,人才制高点决定发展的制高点。集聚领军的“头雁”,才能摆脱跟跑的被动,抢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先机

  ●加快建立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把人才享受的薪酬待遇、获得的创业投资作为重要依据,凭市场要素的流向“定价”人才

  ●人才生态决定城市与人才的“黏性”,是最具吸引力和说服力的聚智品牌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个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才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高水平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支撑作用。作为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南京坚持人才优势是最大优势,举全市之力打造人才高峰,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南京人才工作更加注重战略谋划和政策创新,走过投入驱动、考核驱动、工程驱动,进入全面驱动新阶段。

  全面加强党管人才。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提出的“人才九条”,最突出的是释放出党委政府求贤若渴、招贤纳士的坚强决心和广阔胸襟。南京以市委一号文件颁布“创新十策”,提出实施“创新人才集聚工程”,强调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强调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招才引智,力求做到人才政策最优,人才环境最好,反映的正是在人才工作上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实践充分表明,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人才。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管人才方针,把人才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积极探索新时代聚才新机制,奋力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全面聚焦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最需要的是人才,人才制高点决定发展的制高点。集聚领军的“头雁”,才能摆脱跟跑的被动,抢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先机。推动校地融合发展。南京高校院所多、人才多,是高质量发展最可靠的基础、支撑和保障。要精准对接名校名所,拉紧“四个对接”纽带,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让顶尖专家创新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产业链。持续扩大人才开放。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打造“紫金山科学家国际峰会”等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柔性嫁接急需紧缺的海内外智力,精准攻克产业技术的瓶颈制约。广泛吸纳青年人才。青年人才最具创造活力,留住他们就是留住未来。要破除论资排辈和求全责备思想,引入社会化举荐制,营造宽容失败的“育苗造林”环境,不拘一格用贤才。

  全面激活市场主体。决定人才配置的,归根结底是市场规律。人才体制机制创新,要在行政管理推动上做减法除法,在发挥市场作用上做加法乘法,更多支持企业自主引才用才。让人才由市场评价,加快建立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把人才享受的薪酬待遇、获得的创业投资作为重要依据,凭市场要素的流向“定价”人才。让人才由市场引用,建立挂钩聘才薪资的引才单位奖补制度,谁引才投入大、层次高,得到支持力度就大,增进企业“高薪揽才”获得感,调动市场竞才积极性。让人才由市场配置,加快集聚高端猎头、天使投资、科技中介等“服务人才的人才”,加大人才服务业贡献激励,提升人才资源配置的效率效益。

  全面优化人才生态。人才生态决定城市与人才的“黏性”,是最具吸引力和说服力的聚智品牌。要用开放包容的创新氛围吸引人,降低创业门槛和落户门槛,构建从引进来、留下来到用起来的双创“政策链”,让人才在这里能干事、干成事。用宜居宜业的城市功能留住人,高品质推进人才安居工程,精细化配置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免除人才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干事创业。用党管人才的制度优势凝聚人,注重政治引领吸纳,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化常态化,引领感召各类人才,凝心聚力,点燃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

  (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陆永辉)

(责编:马媛、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