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数据

2018年05月11日09:3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数据

  连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组在湖南等地进行执法检查,经常听到地方上的同志讲,“以高质量数据服务高质量发展”。可以说,这既是对新时代统计工作的新认识,也是对数据建设提出的一个新要求。

  过去有一段时间,有些地区把统计数据当作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度量衡”,甚至根据统计数据来“争先进位”。数据有着“无法承受之重”,某些地方就出现过“数据出政绩”“数字造假”的极端事例。其实,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来审视统计工作,就会看到,数据的意义并不仅仅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标志。尤其是随着大数据建设,数据化管理解决了很多过去没有办法解决的难题,极大提高了社会治理水平,也方便了普通人的生活。数据已成为社会管理的重要基础。不少地方尝到了数据化管理的甜头,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以高质量数据服务高质量发展”“挖掘数据的价值”等新认识被提出。

  维护统计数据的严肃性,保证统计的真实有效,在我国不是一个简单的原则要求,而是有法律依据的。早在1983年,我国就制定了《统计法》,1996年、2009年先后进行了两次修订,去年5月国务院又通过了《统计法实施条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6份重要统计改革文件,提出了统计改革的具体任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首先要认真执行统计法,认真落实《统计法实施条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有关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这不仅是依法治国的要求,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

  数据要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就得不断改革,拓宽统计范围,不断完善统计指标。在执法检查中,全国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组不仅督促各地贯彻落实统计法,还发现不少自觉服务于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国家统计局在全国层面提出要做好“三新”统计,即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统计。各地则结合当地发展目标,自觉设置统计指标,监测高质量发展。比如,有的地方针对精准脱贫,对不同类型的农户进行测算摸底,提供精准脱贫量化指标;有的地方组织对“四众”(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企业开展调查;有的地方则针对污染防治,探索建立绿色发展评价、节能减排、生态文明考核等指标体系。

  统计数据要当好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参谋”,就必须根据高质量发展要求合理设置统计指标,不断创新统计方法,逐步完善统计规范。一句话,要建立数据统计的大格局,才能服务好高质量发展的大目标。

  今天,我们都生活在数据中,每个人同时也是数据建设的重要一环。因此,提高数据质量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每个公民都要认识到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自觉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中来,支持统计、参与统计。人人支持统计,才能提高数据质量,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记者 魏永刚)

(责编:马媛、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