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抓实“里子”才能撑起“面子”

黄诘云

2018年05月11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听闻基层朋友抱怨,某镇干部一大早发动群众在高速公路旁植树,只因临时接到县领导说要来检查的电话。为给上级留下好印象,作为来基层视察必经之地的高速公路,自然成为重点地段、“经典路线”。这种“面子工程”,让群众身累心更累。(5月8日 《人民日报》)

听闻上级来检查,突击植树频“贴花”;“政绩盆景”装门面,好大喜功失民心。时下,一些党员干部急功近利,喜欢抢风头、造显绩,大做表面文章。要么挖空心思求好评,追求华而不实的虚假政绩;要么不顾实际上项目,大搞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其结果,无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既丢了初心、又寒了民心。恰如鲁迅所言,“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

不可否认,“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劣行,并不鲜见。有的重形式轻实效,热衷临时抱佛脚,企图靠突击造假来救场,以期掩盖庸碌无为的状态、收获勇于创新的标签,令“花架子”成为糊弄上级的遮羞布;有的重官位轻作为,乐于拍脑袋决策,妄想借“面子工程”来上位,以便博取“识才伯乐”的好感、增加平步青云的砝码,让“假把式”变成追名逐利的敲门砖。凡此种种,且都照见形式主义的虚火,广受诟病。

“不要百姓半文钱,原非异事;但问一官二千石,所造何功?”语出清代余云焕所撰衙署大堂楹联。大意是说,不拿百姓钱财乃为官之德,不值大惊小怪;既然享受国家俸禄,就应建功立业、造福一方。然而,“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告诫言犹在耳,“面子工程”依旧屡禁不绝。其中缘故,既有服务意识弱化、政绩观念歪曲等内在原因,亦有监督管理缺失、问责追究缺位等外在因素。且受形式歪风的影响,极易滋生贪大求快的虚浮产物,致使“面子工程”建起来、民心丰碑倒下去。

可以说,点上一朵花、底下豆腐渣的“面子工程”不仅浪费了人力财力,还败坏了党风政风,必须下大力气根除。一来,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堵住“重面子轻里子”的漏洞、扭转“只唯上不唯实”的行为,确保权为民所用。二来,明确选人用人标准,细化政绩考核措施,让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担负重任、使弄虚作假的投机派失去市场,做到以实绩论英雄。三来,严格民主决策程序,提高信息公开力度,及早拓宽干部干事视野、及时畅通群众参与渠道,避免拍脑袋决策。

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作为党员干部,要以服务为核心,强化宗旨意识,重拾干事初心,多点造福一方的志气、少些临阵磨枪的猫腻,用“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的情怀,凝心聚力解民惑;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地方实际,科学制定规划,多谋改革发展的良策、少钻投机取巧的空子,用“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的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要以实干为落脚,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创新能力,多做利于长远的潜绩、少造华而不实的盆景,用“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理念,扑下身子抓落实。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与其自欺欺人粉饰“面子”,不如脚踏实地抓实“里子”。毕竟,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不顾实际、急于求成的“政绩盆景”注定难长久。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