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注重“面子”不如抓实“里子”

储旭东

2018年05月08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近日听到基层反映,某镇干部一大早发动群众在高速公路旁植树,只因临时接到电话,说县领导将要来镇检查。为了给上级留下好印象,作为来基层视察必经之地的高速公路,自然成为临时绿化的重点地段、“经典路线”。这种“面子工程”,让群众身累心更累。(5月8日《人民日报》)

领导干部重视自身政绩情有可原,毕竟没人希望给上级领导留下“没成绩”的坏印象,给领导添堵,也给自己的仕途“添堵”。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工作是虚是实、政绩是好是坏,一眼就能看出来。如果干部仅仅为了自身的政绩考量,大搞一些“虚头巴脑”的东西,忽视服务群众的本意,以至于还发动群众一起搞“面子工程”,这似乎很难说得过去,公信力也必然会大打折扣,甚至荡然无存。

时下,确实存在少数领导干部不够关注民心得失,对群众的诉求期盼、意见建议视若未见,却围着上级领导“团团转”,对领导的喜好、关注的重点研究得“门清”,满眼都是领导关注、满口都是领导重视,尽管工作也做了,努力也付出了,成果也显现了,但总让群众心里不是滋味,毕竟围绕领导的作为未必符合群众的现实需要。更有个别同志,工作不到位,甚至大有不作为的趋势,面对上级检查“临时抱佛脚”,搞些“面子工程”、造些“盆景”来救场,以期换来领导的网开一面、通融一次,如果不能严厉打击,只会助长弄虚作假之风。

“面子工程”屡禁不绝,与一些干部错误的政绩观不无关系。其实话说回来,如果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把工作做好、抓实,对存在的问题早挖掘、对群众的诉求早回应、对上级的部署早落实,不少所谓的“面子工程”本就应该在平时的“润物无声”中完成,又何须拖到“要拉群众齐上阵”的地步。“面子”再好看,终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复燃罢了,若是不注重实干,未能抓实“里子”、夯实“底子”,即便付出再多汗水、投入再多资源也不会让群众满意,何况上级检查、调研本就是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这些“假把式”“花架子”又怎会令上级满意?

由此可见,注重“面子”不如抓实“里子”。每个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要旗帜鲜明地树立为民服务导向,一切围绕群众出发,从思想的源头遏制住“重面子、轻里子”的不良风气,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主动担责、认真履职、扎实尽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高质高效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也当更好地营造抓实干、求实效、促实效、创实绩的正确导向,保护有闯劲、有魄力,肯担当、善作为的好同志,树好榜样、立起标杆,让扑下身子、为民谋利者得到真正的实惠;同时也要狠抓干部作风问题,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土壤,让弄虚作假者没市场。只有这样,大搞“面子工程”、无视“里子”实效的作风病才能真正得到根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才能更加充分、更有保障。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