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网络问政“神回复” 根在为民服务不走心

钱良超

2018年05月08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这居然是群众在政府官方微信上咨询时收到的反馈?近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出现了如此“牛气”回复,让网友“惊呆了”。对此,该微信平台第三方运营机构表示,此次“意外”系“系统自动回复”所致。(5月6日人民网)

原本一切能很简单,一名乡镇老师对当地的教师补贴发放事宜存疑,便向所在地官方微信平台发送了一条留言咨询相关信息,按理说官微只需给予合理的回复便能为网民释疑解惑,但贵池区政府的官方微信上却给出了“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的“神回复”,着实让人倍感惊讶,这可是在给人民群众“添堵”,更是在给政府公信“抹黑”。

不难发现,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服务的日益完善,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开始触网、上网、用网,除了原先固有的官网外,大多逐渐开通了微信、微博及客户端,俨然已开启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模式,而这些举措也确实拓宽、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发挥了网络“意见箱”的重要作用,更提高了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程度,故而总体看来,于官方、于百姓都有万般好处。

但是,近年来个别官网、微博、微信及客户端却时常出现匪夷所思的“神回复”。仅就近期而言,除了贵池区官微系统自动的“牛气回复”外,还有四川内江发改委官网两度的“跑偏回复”、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政府官方网另谋高就的“官腔回复”等等,虽然每一起舆情出现后,相关政府部门都能迅速做出回应,或解释、或道歉、或严惩,但碎了的公信便能就此重塑?伤了的民心就能轻易弥补?

其实,面对这一幕幕闹剧,各级党政机关都应该好好自省:谁在造就“神回复”?就贵池区的“神回复”而言,事后官方解释为系统“自动回复”所致。但这锅不能光让“人工智能”来背。试想,如果工作人员是切实“以民为本”,就应考虑到夜间无人维护之时,网民也会有互动可能,那又怎会让“自动回复”越俎代庖?而纵观其他的“神回复”事件,虽然表现形式各有不同,但说到底,根源还是在为民服务的“不走心”。

故而要杜绝类似的“神回复”,除了从严监督问责倒逼外,关键还是要相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不断提高宗旨意识、为民观念、服务意识,坚持以民为本、服务于民的理念,始终以网络另一端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为指向,“用心、走心、真心”的给民办事、为民分忧、为民解困。如此,“互联网+政务”才能真正成为政府部门提高工作能力、服务水平的利器,成为党群、干群无缝对接的平台。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