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年04月28日10: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出版社于4月25日上午联合举办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出版座谈会”。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陈先达、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侯才、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吴向东等专家学者,本书总主编杨瑞森教授、梁树发教授,以及分卷主编张雷声教授、张云飞教授先后发言。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郝立新主持。

作为向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献礼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出版社在座谈会上正式发布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十卷本)第一至三卷,即《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十卷本)的马恩部分。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出版一套规模宏大、体系完整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著作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学术和出版工程,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和人民出版社的学术担当。从已经出版的三卷来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十卷本)充分吸收了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运用大量新文献、新资料,体现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史研究的新发展、新成就,必将成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标志性著作,推动我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的学术和理论创新。

作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和“十三五”出版规划项目,《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十卷本)全书700万字,以整体性的视野完整阐述了马克思主义170余年来的形成、发展和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深化的历史过程,着重总结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历史经验,探索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本规律及未来趋势,特别关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基本经验,力求为未来世界社会主义实践尤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持。该著作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编写,庄福龄、杨瑞森、梁树发、郝立新、张新五位马克思主义史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担任总主编,数十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本书的写作。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