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是真开放

学习时报评论员 许宝健

2018年04月23日08:25    来源:学习时报

文学家说,人间最美四月天。但四月也有烦恼,虽说春天的脚步不可阻挡,但在暖意袭来时,在路上总有杨花柳絮让人躲无可躲。

世界事也如自然界一样。比如,经济全球化的洪流滚滚向前。但总有一股逆流翻起很大的浪花,弄出很大的动静,搅得地球村村民很不安宁。这个时候,世界迫切需要听到中国的声音,翘首期盼中国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4月10日,在世界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可以说,这是新时代中国的开放宣言。接着,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海南要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再次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再接着,习近平主席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深刻指出,封闭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他还特别强调,大国在这方面承担着重要而特殊的责任。

短短数日,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扩大开放为主题,向世界发出最强音。中国新时代进一步开放的大决心、大举措、大气度、大格局,充分彰显了这样一个简单明了的事实,中国是真开放。

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充分证明中国是真开放。40年来,我们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逐步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坚持以开放促合作、促发展,在合作发展中大幅度提升了我国综合国力,改变了中国的面貌,重塑了中国的形象;坚持在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走和平开放道路,为世界作出贡献,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可以说,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真诚地敞开胸襟、拥抱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既坚持对外开放、合作共赢,又强调独立自主,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了道路自信;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全体人民都能在全方位开放中获得对美好生活的深刻感受和憧憬,因而焕发出空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所以在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关上开放的大门,重回封闭半封闭的时代。

进一步开放的庄严承诺,充分证明中国是真开放。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去年党的十九大到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开放不止步,坚定不移奉行互利互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开放新格局,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的承诺是诚心诚意的,也是庄严神圣的。

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充分证明中国是真开放。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一口气宣布了扩大对外开放的四项重大举措,接着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又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引起强烈反响,不管某些国家个别舆论如何歪曲解读,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是主动的、真正的、有说服力的。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