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2018年第4期(总第134期)

《学习文选》: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

2018年04月20日13: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点击下载word版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阅读)两个版本。PC端用户请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手机端用户请点击文末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新闻综述

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新一届国务院开始全面履职。会议指出,昨天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各部门、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紧抓创业创新培育新动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多下硬功夫。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1日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栗战书发表讲话强调,做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本期聚焦: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摘要:习近平强调,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高端访谈

摘要: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是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优势、找准定位,以优质粮食工程为载体,着力构建连接产区销区、城市乡村的粮油购销服务体系。认真抓好粮食收购,着力强化政策落实、市场监管和为农服务,切实保护好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论述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意义,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进行了全面部署。报告将“美丽中国”确定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之一。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多位中央政治局委员撰文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摘要: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一论断,揭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也揭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把握的正确方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着眼新时代,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作为上层建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适应社会生产力进步、经济基础变化而不断完善。新中国成立后,在我们党领导下,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逐步建立起具有我国特点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管党兴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推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问答

摘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的考察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把握好各方关系?欢迎参与本期知识问答。

说明:点击上方“免费下载”按钮下载Word版本。点击下图下载PDF版本。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