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经济日报评论员:经济转向新阶段的重要观察点

2018年04月18日08:2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经济转向新阶段的重要观察点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与去年三、四季度持平。持续的稳中向好态势,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为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新开端。

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观察点之一,是经济增长动力基础是否发生内在积极变化。一季度经济运行基本态势显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不断增强,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延续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的重要内因。从第一、二、三产业增速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5%,明显高于第二产业增加值6.3%和第一产业增加值3.2%的增速。从工业生产变化看,新行业、新产品快速增长,新旧动能转换态势明显。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8%,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1和2.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增长139.4%,工业机器人增长29.6%。这些积极变化表明,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基础正在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发生重要改变。

另一重要观察点,是转型升级与经济结构优化是否符合政策预期。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结构性政策要发挥优化存量资源配置、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进一步释放消费基础性作用等一系列重要功效,促进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看,首先,伴随“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深入推进,转型升级效果日益显著,实体经济成本继续降低,生态环保治理、公共设施管理以及农业等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其次,经济结构优化特征日趋明显。数据显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6.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等实现较快增长。上述迹象表明,我国经济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正在不断蓄积更多正能量。

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面临一系列新任务、新挑战。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不仅要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还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和安排。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基础,以更加优异的发展业绩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