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群众的“幸福感”便是干部的“存在感”

汪文川

2018年04月17日14:2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群众的“幸福感”便是干部的“存在感”

近日,同一位基层的好友聊天,明显能感觉得到他心里那种若隐若现的失落与茫然。他说:“当前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前有承诺书,后有责任状,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旋转于扶贫、环保、拆迁、维稳、安全生产等领域,身心俱疲却找不到自身的存在感。”

众所周知,基层工作头绪多、任务重、难度大,按常规思维来讲,负责如此“高难度”的工作,应该很能体现出自身的存在感才对,有些干部却苦于找不到存在感。表面上看令人费解,细究之下,其实也不难理解,为何没有存在感,也许是因为以下两方面原因。

其一,终日面对琐碎杂事后的迷茫。基层工作平凡而忙碌,日复一日按部就班,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权力很小;待遇不高,但压力很大,并且由于之前部分网友和媒体大肆宣扬的个案,导致大家对公务人员的整体印象就是“喝茶看报”。当办事热情屡屡受挫,每日“陀螺式”的工作状态依然得不到社会的认可,长此以往,基层干部便容易迷茫,自己每天兢兢业业都是为了什么?不清楚自己的价值在哪里,自然就找不到存在感。

其二,工作没有干到实处。部分基层干部觉得自己每天都很忙,但自己的努力没有以“成果”的形式体现,基层干部很受伤,觉得做那么多事情却依然不能体现出自身价值。其实,那种没重点、没效率、没效果的忙碌,只能算是“瞎忙”,但当局者迷,自认为付出了,却没有相应的回报,自然觉得很“委屈”。

基层干部是离群众最近的干部,最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他们的作为直接影响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最能体现干部“存在感”的就是人民的“幸福感”。只要真心诚意地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人民的幸福指数得到了实际提高,这就是基层干部最好的价值体现,还需要去哪里找“存在感”?如若终日忙碌却依然没有实际成效,那就要反思自己的工作方式是否出了问题,办事是否未切中要害。解决好这些问题,何愁找不到“存在感”?

“存在感”去哪儿找,怎么找,最好的办法就是以民众的“幸福感”作为导向,真正做到心有所定,干有所获。这才是寻找“存在感”的正确方式。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