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寻求解释中国和世界的新知识

——《帝国与国际法译丛》简评

陈一峰

2018年04月16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华民族是有着鲜明世界意识的民族,古代中国人就将“天下”作为一种普遍主义秩序加以思考。近代以来,从“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到“三个世界”的划分,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中国人一直在探寻中国与世界的发展规律。同时,中国学者也开始对源于西方历史传统的国际法知识体系进行重新思考。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成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实践,那么,我们就需要寻找新的知识体系来对它进行衡量和解释。

本着这种意识,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组织编纂了《帝国与国际法译丛》。丛书的第一本《边缘与中心》(刘天骄译)已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其他书目将陆续出版。本译丛关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16世纪到19世纪“欧洲公法秩序”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过程;西方的国际法演变为一种世界治理方案的历史;第三世界国家在反殖民浪潮中所提出的国际法问题;非西方世界对国际政治和国际法的理解;经济全球化及其带来的人类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的问题。中国学者自觉摆脱对外国知识的倚重,将支撑起一个更加鲜活、饱满的中国学术话语体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6日 16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