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云南日报评论员:作好深化改革开放的答卷 

2018年04月15日10:39    来源:云南日报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当前,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跨越发展,要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作好深化改革开放的答卷。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泛珠区域合作、澜湄合作机制等众多战略在云南交汇叠加,众多利好政策聚焦云南,云南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党中央作出的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给我们带来了重大的改革创新机遇、乡村振兴机遇、智能制造机遇、数字经济机遇等。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完全可以转化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后发优势,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跨越发展。

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抢先一步用好区位大优势,打通开放大出路,形成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建设,积极参与中缅、中老、中越经济走廊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澜湄合作机制建设,全力抓好“五通”和会展平台、公共事务平台、“走出去”平台、开放型经济载体建设,当好我国与周边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桥梁纽带,把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做好做活,真正使云南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和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推动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勇于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我们要坚决落实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完善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要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加快在创建自主创新示范中心,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内外先进企业研究机构和科技创新专业人才,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动能上有新突破,加快集聚一批高效益、高技术、高成长的企业和产业集群,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阶段。

“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作好深化改革开放的答卷,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云南新实践作出新贡献。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