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三论习主席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

2018年04月13日15:1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世界瞩目中国,中国拥抱世界。

  “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郑重宣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再次表明了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主张,发出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的中国强音,赢得各方赞誉,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信与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这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愿望,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

  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从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到和平与发展是两大时代主题的战略判断;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自身使命,宣示着崇尚和平、造福人类的坚定信念。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和平与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正如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的:“不搞唯我独尊、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搞以邻为壑、恃强凌弱的强权霸道,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努力实现持久和平。”

  放眼全球,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我军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人民军队越强大,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越有力,世界和平与发展越靠得住。全军官兵要充分认清肩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深扎“我军是战斗队”的思想根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不断磨砺能打仗、打胜仗的真功硬功,为维护国家安全、捍卫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