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扫码评价”有助于打通作风监督“最后一米”

杨开华

2018年04月11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不贪不占也不干”“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2017年以来,武汉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推出评选“十优”“十差”单位,基层作风巡查,“作风聚焦”电视曝光等新制度新手段,一批久拖不决的老矛盾迅速化解,一些作风新问题被狠狠刹住,群众满意度节节攀升。(4月10日《人民日报》)

面对干部假作为、慢作为、软腐败,既不容易留下证据,而且事情也不大,要真正上纲上线、撕破脸面进行举报,程序也挺麻烦的,权衡利弊之下,许多群众选择了忍气吞声,宁愿自己受点气、吃些亏。然而,这种局面在武汉开通“扫码评价”平台后,被有效打破。对干部作风不满意,只需扫一扫墙上挂着的“二维码”,便可轻轻松松进行评价,监管部门收到信息后立即进行处理,可算是真正打通了干部作风监督的“最后一米”。

群众是监督干部作风不可或缺的群体,尤其是窗口部门,更需要通过群众的所见所闻所感,进行投诉举报监督,倒逼干部进行改进。打电话投诉通常不知道纪委电话,网络举报又太难,表面上看似渠道畅通,但真正操作起来,麻烦却不少,群众也没有十足的耐心与闲心,非要跟干部的不良作风“死磕”,致使一些干部无视群众的侧目眼神,并不把群众监督真当回事,“能推则推、能拖则拖”的老毛病依然改不了。

“扫码评价”最大的优点就是简平快,让监督行为变得轻松而快捷,一两分钟操作完成,而且投诉后能马上看到整改效果,不会“石沉大海”,让群众感受到自己的话语效果,遇到干部作风问题时,更具有投诉的主动性和正义感,使干部的不良作风“见光死”。正如一位市民的亲自感受:“刚开始对我爱搭不理,我掏出手机一‘扫码’,办事人员一下子变热情了,迅速帮我解决了问题。”

当然,“扫码评价”只是对干部作风监督的形式创新,而真正的杀手锏却是对相关单位的考核与评价,被评为作风“十差”单位的领导干部要被约谈,被投诉的干部要被问责,把群众评价作为干部作风评定的重要依据,倒逼干部对办事群众心存敬畏。“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对领导负责,不对群众负责”的心态,面对群众“扫码评价”的压力,必然也会收敛转变。

从武汉推行群众“扫码评价”一年来,企业群众满意率从85.46%提高至95.06%,群众满意度节节攀升,可以看出作风建设并非“老大难”、无计可施,而是要真下功夫,下巧功夫,切不可机械死板走“老路”,被动进行应对。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