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改革要再深化

学习时报评论员 杨英杰

2018年04月11日08:10    来源:学习时报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亟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推动改革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必须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

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我们要紧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取向。新一轮改革的突出特点是改革进入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既要全面、系统、整体推进,又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实现突破。要坚持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基本取向,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 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不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各方面体制机制障碍。

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中国改革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摸着石头过河,走渐进式改革之路。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顶层设计着重于方向性目的性,摸着石头过河着重于操作性效率性。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

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全面性。进入攻坚期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很难再有改革初期“定点爆破”“定向手术”式的改革模式,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我们不仅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动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机制体制改革。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我们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社会稳定的大前提。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必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只有改革发展不断推进,社会稳定才能具有坚实基础。要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唯一判断标准和结合点。

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功经验表明,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改革越是处于攻坚阶段,我们越是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为深化改革开放夯实群众基础。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