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干部当以“实干”为本

马烨

2018年04月10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必要的记录,有助于工作。但在一些地方,不少部门“各捏各的眼”,分别印制不同笔记本,都强调自己很重要,要求基层干部“工作留痕”,并纳入检查考核。这样一来,干部每天揣着好几个本子,有些人不管事情做没做,先设法完成“家庭作业”再说。笔迹龙飞凤舞,足迹缺泥少土,看似忙忙碌碌,其实都是在做“表”面文章。(人民日报 4月8日)

作为年终考核材料的一部分,记录痕迹和台账资料是各项工作日积月累“细流”的汇总,是检验工作成效的“常规动作”。时下,一些部门印发《工作日志》等记录本,出发点是为使工作“留痕”。但过多的记录要求和名目繁多的工作台账,往往会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如若把握不好“留痕”与“留实”的尺度,则有可能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而忽视了群众最基础、最需要的工作。

基层是各项方针政策的具体实践地,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面广。然而,一些干部在工作中还存在着形式主义的问题。他们有的重考核分数而轻实际效果,唯台账是举,热衷于“材料政绩”;有的认为“开会就是重视,发文即是落实”,层层转发通知,工作浮于表面。如此种种,其实是用错了力的“懒政”行为。

现实中,从杨善洲“为家乡百姓造一片绿洲”的公仆之心,到廖俊波“不在会场就在现场”的务实担当,再到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无数优秀的共党员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正是因为他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有限的精力放到为民办事和实现自身价值中去,才能在前行的道路上留下足迹,在群众心里留下温暖的记忆。

“为政之道,贵在实干”。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党员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古人云:“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崇实尚实、真抓实干显得尤为重要。不实,再周密的计划只是空中楼阁;不干,再宏伟的蓝图也是废纸一张。对标先进,务实与担当更应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

脚上沾满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真情。肩负新的使命,党员干部的足迹不能“缺泥少土”。在其位,要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做到真正地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谋其政,要敢于担责,大胆创新,秉持“时不我待”的气魄和担当,收获实打实的工作成效。少些冠冕堂皇的应付敷衍,多些深耕细作的点滴付出,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方能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责编:孙爽、万鹏)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