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突出政治功能建强基层党组织

朱同银 朱寒琪

2018年04月09日08: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突出政治功能建强基层党组织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明确了新目标、提出了新要求。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最核心、最根本的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新时代要把部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强军伟业的坚强战斗堡垒,就必须不断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领导,彰显政治优势。

当前,部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普遍得到增强,在推进强军事业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基层党组织和极少数党员政治信念不够明晰,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嘴上无杂音、心中有问号,行为无越轨、认识有盲区;有的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错误言论和恶意炒作,不批驳不制止;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只重本职业务,淡化政治主题,甚至将政治生活随意化、庸俗化,等等。分析这些问题原因,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淡化,导致组织政治功能弱化。

聚焦铸魂育人,抓好理论武装。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苏东剧变、“颜色革命”的教训警示人们,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引发的危机是最深层的危机。基层党组织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思想引领,着力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三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扭住现实思想实际铸牢军魂,针对意识形态领域时常出现的所谓“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以及“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深刻揭露其本质,认识其危害,用科学理论厚植忠诚基因,使广大党员和官兵坚挺精神脊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免疫力,确保基层党组织的每个党员都具有良好思想政治基础,拥有铁一般的信仰。

聚焦定向把关,强化集体领导。保证单位建设的正确方向,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可靠保证。有的基层单位建设之所以存在偏差,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坚持党组织的集体领导不够有力。实践证明,没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其他领导就会削弱甚至落空。所以,加强党组织的集体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不仅使决策更加科学,而且在把关定向上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强化集体领导意识,充分认清坚持党委集体领导对于贯彻党中央决策、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意义,增强维护集体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抓大事议大事,凡事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命令指示贯彻执行的方向性问题、中心任务的使命性问题、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性问题和单位思想状况、安全稳定的倾向性问题等重大事项,都经由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防止“以政代党”和“少数人说了算”。健全制度机制,着眼科学化规范化,细化议事决策规则,深化权力运行监督,严格追责问责,努力提升落实民主集中制质量,充分发挥班子集体领导作用。

聚焦纯洁党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基层党组织面对现实问题多,也容易受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要建强党组织,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就必须用严肃认真的政治生活砥砺党性。坚持经常性,以落实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以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为重点,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牵引,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原则性,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章意识、规矩意识、看齐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坚决反对和纠治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不正之风。突出战斗性,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经常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破除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勇于揭露问题,敢于触及灵魂,不断洗涤个人思想上的灰尘,让政治本色定格成政治底色,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成为锻炼党性、提纯思想的熔炉。

聚焦强军之要,担责备战打仗。领导和推进备战打仗在基层落地生根,既是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的意义所在,更是题中应有之义。当前,国家安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强军事业向纵深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必须以铁一般的担当,在奋力备战打仗中体现政治功能。强化主责主业观念,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搞建设、抓工作、谋发展都向实战要求、打仗标准对表,围绕能打仗、打胜仗展开和落实。深入抓好思想引导,增强官兵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将全部心思和精力向打仗聚焦。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基层末端立牢固、落实好,坚决破除一切妨碍战斗力提升的思维定式、习惯做法、和平积习等各种弊端,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快提高战斗力水平。尊重和发挥官兵的主体作用,紧贴作战任务、对手、环境,大兴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研究训练之风,深入开展练兵备战、精兵胜战的群众性活动,努力形成一切工作向打仗聚焦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以无坚不摧的战斗力体现基层党组织政治过硬、坚强有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