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六)

杨英杰

2018年04月06日10:4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他进一步指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族的繁荣,取决于三种生态之状况:自然生态是否健康、社会生态是否和谐、政治生态是否清明。

自然是人类生存的物质基础,为人类的衣食住行提供来源。自然生态健康还是病态,会对人类生产生活产生直接影响;社会生态是一个共同体内部不同族群不同阶层等互动博弈所表现出的一种社会存在状态,社会生态和谐还是无序影响着共同体资源的最优配置程度,进而会生成促进或阻碍社会进步的力量元素;政治生态则是执政党为实现其执政目标而对执政资源分配时所依据的成文或非成文制度、规则等生成的气候和环境,其清明还是污浊,直接决定着执政党执政效能的优劣。

就三者之间的关系而言,政治生态起着决定性作用,直接影响着社会生态是否良序发展,而执政党之执政理念也必然会对自然资源的利用方式进而自然生态的演化进程产生有利或不利影响。政治生态清明,执政党内部具有极强的向心力凝聚力,外部则会有更大的感染力号召力,因此也就具有更高的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能够带领人民实现其执政目标。如果政治生态恶化,执政党内部拉帮结派山头林立,既无法整合内部力量,亦不能对外部力量发挥根本性影响,执政效能就会大打折扣。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有了自己的私利,那就什么事情都能干出来。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先进执政理念的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其根本宗旨,尽管在60多年执政过程中遭遇过种种挫折,但其自身所具有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之能力,使得党的群众基础得以不断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得以不断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政治生态日益清朗。

子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并明确提出四个“要”,分别从教育引导、尊崇法治、遵规守纪、道德教化等角度,深刻阐释了领导干部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中的实现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要求,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古人云:“君子之德风。”“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之奋斗的初心,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是每个领导干部自觉担当的历史责任。每一位领导干部自当从我做起,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月映金天朗,风来玉宇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基石和显明标志,是新时代不断开辟新气象创造新作为建设新成就、荡涤一切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各种秽物浊流的凌厉新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斗出来的,让我们共同珍惜,永葆敬畏,持续建设。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