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学学钟扬身上的“三股劲”

刘晓超

2018年04月02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逝去的是生命,不灭的是精神。30余年教龄,16年援藏,4000万颗种子……钟扬的一生,是逐梦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无悔的一生。他像藏波罗花一般深扎大地,绽放出沁人心脾的精神力量。“痛吊犹觉公健在,光辉榜样育新葵。”新时代党员干部当以钟扬为“镜”,学习他身上的“三股劲”,让“种子精神”深植广袤大地。

不为名利所累的“憨劲”。“搞科研嘛,不愿当官,写点论文,走点捷径,奔个院士总应该吧?”为了圆自己的“教师梦”,他毅然放弃了33岁副局级的“大好前程”,当了一名没有职务的教授,直到去世,仍只是一名处级干部。郑板桥曾作诗劝诫自己:“名利竟如何,岁月蹉跎,几番风雨几晴和,愁雨愁风愁不尽,总是南柯。”能否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是衡量党员干部为政之德的“坐标尺”。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担负着党和国家重任,要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自觉做到弃不实之名、远不洁之利,坚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不为物欲所惑的“傻劲”。“这个上海来的大教授,怎么这样抠!”穿29元的牛仔裤,戴几十元、一晒就褪色的帽子,每月只给儿子100元零花钱,钟扬对自己异常“吝啬”。但他对教育投入却极为慷慨,对西藏老师和学生的资助一次就是几十万元,私人出资组织80多个藏大学生赴上海学习……正所谓:“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党员干部手握公权力、头戴“乌纱帽”,要自觉抵制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的诱惑,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守住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守自己的价值定位,真正做到“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不为困难所阻的“疯劲”。“最好的植物学研究,一定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做出来的。”16年间,从藏北高原到藏南谷地,从阿里无人区到雅鲁藏布江,钟扬团队的行程超过50万公里,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最荒芜的地区。俗话说:“畏难是最大的困难。”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国家栋梁”,必须要有无私无畏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勇气、敢于负责的豪气,迎难而上的骨气,而不是以困难做“挡箭牌”,遇到矛盾绕着走、发现问题不出声。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知难不畏、排难而进,努力在新时代改革大潮中干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片天地。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