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员干部要培养“不贰过”的政治品质

陈兴汉

2018年04月02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今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其中,2月查处2516起。

梳理对比中纪委三年来同期违纪违规通报,不难发现,“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最为突出,违纪人数也是居高不下。面对这些数据,有一个问题值得深思:纪律已经清楚,红线已经划定,组织也经常咬耳扯袖、敲警钟、树典型,为何有的党员在执纪问责的高压之下,依旧我行我素,顶风违纪,以致重蹈覆辙?

不可否认,在春节这样的特殊节点,聚会难免比平时多,迎来送往更频繁,党员干部被“糖衣炮弹”攻击的风险就加大。毕竟,在一个讲究风俗、人情的环境里,党员干部“独善其身”会面临巨大考验。但根本上还是党员干部思想上有病根。时至今日,有的党员干部仍然认为吃点喝点不算什么,迎来送往是“人之常情”,有人送礼才会显得有地位,“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寻租观也没有彻底扭转。所以才会对前车之鉴视而不见、对组织的谆谆告诫充耳不闻,不该吃的照吃,不该拿的照拿,在“津贴福利”“礼品礼金”面前不收手。这样的“任性”党员,注定会“栽倒”在同一个地方,成为正风肃纪的又一个“反面典型”。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不会重犯别人犯过的错误。孔子的弟子颜回,论智商比不上其他弟子,但因为“不贰过”的性格特点,成为孔子最得意的门生;唐太宗李世民吸取隋朝覆亡的教训,悟出“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治国之道,不犯隋炀帝犯过的错误,开创了历史上著名的“贞观之治”;开国领袖毛泽东从明末李自成起义军骄奢淫逸、自绝于人民导致政权丢失的遗憾中,用“进京赶考”警示全党,带领党和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进而开创了一代伟业。相反,忽略别人的错误,对前车之鉴不以为意,终究只会重演“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的宿命式悲剧。

党纪党规没有“试错”的机会。每一次违纪违规通报就是一本“错题集”,对违纪党员来说,不贰过就是要知耻后勇、亡羊补牢,不断校正“错误选项”,修正“正确答案”,只要在往后的行动中讲规矩,守纪律,强信仰,依旧还是“好同志”。对其他党员干部来说,不贰过就是“见不贤而内自省”,对标问题检视自身,主动避开“雷区”,把纪律意识固化为行动自觉,这样才能永葆纯洁党员本色。如果认为板子打的是别人、自己没有“痛感”就心存侥幸,把党规党纪当成儿戏,则早晚也会逾越底线、触碰红线,重蹈前车之覆。

越往后,执纪越严。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党员干部更要培养练就“不贰过”的政治品质,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始终对党规党纪保持最大的敬畏,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诚如是,党员干部就能成为一个党性坚强的人,一个有政德的人。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