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湖北日报评论员:抓好机构改革这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

——五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18年03月26日10:28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抓好机构改革这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持党的领导、体现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注重系统协同,力度之大、影响之广、触及利益之深、重构性之强,前所未有,必将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作为上层建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适应社会生产力进步、经济基础变化而不断完善。“种牡丹归林业部门管,改种芍药就得归农业部门管”“九龙治水水不治”“几个大盖帽管不住一个大草帽”等种种顽疾表明: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直奔政出多门、权责不清、推诿扯皮的突出问题而去,直接瞄准体制机制上的深层次弊端,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刀阔斧的改革决心和深谋远虑的改革智慧。

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之所以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被评价为“40年来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就是因为它绝不是简单的增增减减、分分合合,而是一次深刻的重塑、重构和优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红线贯穿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愈发鲜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更加清晰,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毫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突出强调“优化协同高效”这个着力点,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体现了科学性,更体现了革命性。

改革开放走过40年,纪念改革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断在改革开放上有新作为,将改革进行到底。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以知难而进,志在必成的改革魄力,以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行动抓好改革落实,我们必将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深刻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生深刻变化,必将以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抒写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责编:王瑶、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