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的使命 新的奋斗

2018年03月20日10:0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新的使命 新的奋斗

  杨柳吐翠,蓓蕾初放,春满京华。经过十余天的审议讨论,全国两会形成了发展共识,列出了任务清单,为奋进新时代铺就一条拾级而上的进阶路径。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站在新时代的发展坐标上,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必须贯彻两会精神,更好担当起时代使命,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新时代的激流中,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追求高质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下,“中国号”巨轮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航道。在这条崭新的“赛道”上,比的是谁的动力转换更快、发展效益更好。浙江在新思想指引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区域协调、振兴实体经济……一套瞄准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正全面布局。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浙江经济一定能臻于新境界。

  改革再深化。“最多跑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激励我们站在全局高度,以更高起点谋划改革,以更大决心推进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要更加敢闯敢试,敢于碰硬,闯出改革新通途。

  开放再扩大。开放是浙江的基因,也是浙江拥抱新时代的姿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敢于世上放开眼,不向人间浪皱眉”,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在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基础上,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融入世界、因应挑战,这是来自过去的经验,更是开启未来的钥匙。

  抓“关键小事”。人民生活的痛点难点就是改革着力点、发展落脚点,解决好民生“关键小事”就是做好“发展大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浙江建设“两个高水平”的应有之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让发展底色更加厚重温暖。

  有人说,把每年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汇总起来,就是一部最贴近中国改革发展实际的历史书。每一项重大举措的提出,每一个任务清单的部署,都擘画着新一年的奋斗路径。共识已经形成,路径更加清晰,实干最为关键。尤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争朝夕,脚踏实地,步步为营,把蓝图变为现实。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的使命等待我们去担当,新的气象等待我们去开创。全国两会上激荡起的奋斗之声、昂扬之势,如同击鼓催征。在这形塑未来的新征程中,浙江勇于开拓,牢记嘱托再出发。(杜博)

(责编:马媛、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