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领导干部要争做“讲政德”的“排头兵”

周丽云

2018年03月15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说到政德,人们并不陌生。自古以来,政德隆,民德昌;政德废,民德降。政德建设始终与国家兴衰、政权安危紧密相连,与民风淳正、社会和谐休戚相关。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十分深刻的时代意义。

毋庸讳言,时至今日,一些领导干部失德失范的问题还比较严重。有的只计较个人利益得失,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有的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面子工程”;有的不顾廉耻、贪赃枉法、腐化堕落;还有的耍“两面派”,对上一套、对下一套,人前一套、背后一套。这些失德失范的现象不仅饱受人民群众诟病、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而且败坏了党内风气、恶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因此,强调领导干部讲政德,不是道德教化的小事,而是事关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和社会风气转变的大事。

政德是整个社会的风向标,而政德建设的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所谓“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领导干部只有具备良好的从政道德,形成高尚的人格力量,才能以道德的感召力赢得人民群众的敬佩和信赖。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讲政德的极端重要性,争做讲政德的“排头兵”。

一方面,要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从而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风险考验面前、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另一方面,要守公德。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第三,要严私德。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古人云:“飓风起于萍末”。领导干部讲政德,不能喊口号,也不是表决心,而是要在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必须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将道德要求内化为高尚的道德品质、外化为自觉的道德行为。始终做到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才能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磅礴的中国力量。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