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识人用人不能看“人缘”

刘文晓 

2018年03月02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岁末年初,各级往往集中开展各种考核、总结和干部选人用人工作。在开展干部评价选用工作中,一些单位存在看票看“人缘”现象,有的干部直言,“因为不认识不熟悉所以不推荐”。这种识人用人看“人缘”的现象,值得警惕。

往往,一些对党忠诚、专注工作、业绩突出的“老黄牛式”干部,联系群众、加班加点多,东拉西扯、上下结交少,不太注重自我宣传,更不擅长“礼尚往来”,有时不知不觉就成为了被遗忘、被边缘“剩下的人”。长此以往,就会大长空谈务虚、拉帮结派之风,让辛苦者心苦、流汗者流泪,求真务实不被崇尚,谁来落实和推进工作任务?

选人用人有个最基本的标准是“德才兼备”。察德,非一朝一夕、一表一文就能瞬息完成;辨才,更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就能“言之有理”。更多采取立体考察、多方印证,注重平时表现,考准考实实绩,多些人与人横向的比较,以及与过去的纵向对比,才能真正了解一个干部的综合素质与现实表现,才能让干部考核与选人用人工作取得公平公正、让人心服口服的效果。

为什么一些单位会出现表上一推了之的现象,恐怕还是存在怕麻烦、走形式的不严不实思想和作风。考察考核和选人用人不是一般的业务工作,是党的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舍得下绣花功夫,做详细考证,定可量化可比较的明确标准,更多到乡下、一线考察,多听听服务对象和主管领导的意见,才能真正选出岗位需要、事业需要的好干部。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