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真理之光照亮新时代

2018年03月02日08: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真理之光照亮新时代

思想犹如一粒火种,一经播撒,便点燃真理之光,穿透星夜,照亮征程。

有这样一本书,毛泽东说他看了不下100遍,邓小平说它是自己的入门老师,习主席说如果觉得心里不踏实,就多看它几遍……

这本书叫《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年来,它被翻译成200多种文字,出版了数千个版本,是所有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被称为共产党人的“圣经”。

1848年2月21日,当《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在伦敦出版时,人们惊讶地发现,尽管它的两名起草者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分别只有30岁和28岁,但他们起草的《共产党宣言》却很老到:彻底严密的理论逻辑、富有激情的文字表述,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作为人类思想史上一次“壮丽的日出”,《共产党宣言》的出版,标志着社会主义从空想发展为科学,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标志着无产阶级革命从此有了强大的行动指南。

《共产党宣言》来到中国有点“姗姗来迟”。1899年,英国人李提摩太在上海的《万国公报》上发表的《大同学》文章中,首次提到了马克思的名字并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部分思想观点。3年后,梁启超在《进化论革命者颉德之学说》中,对马克思及其学说作了简要介绍。1903年,上海广智书局出版了《近世社会主义》,书中多次提到《共产党宣言》并称其为“一大雄篇”。5年后,《天义报》才第一次刊发《共产党宣言》第一章的中文译本。

《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是陈望道在1920年4月完成的。当年8月,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在上海正式公开出版后就被抢购,初版时的1000册和次月再版时的1000册都很快销售一空。到1926年5月,陈望道中译本的《共产党宣言》已重印17版。后来,国民党把《共产党宣言》列为“禁书”不准再版。正是在《共产党宣言》的影响下,1920年8月,陈独秀、李汉俊、李达、陈望道等在上海正式组成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并于当年11月制定了一份《中国共产党宣言》的文件。《中国共产党宣言》虽然只有两千多字,但转述和阐释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尤其是宣告要成立中国共产党,通过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劳苦大众,开展阶级斗争。

也正是从那时起,以毛泽东为杰出代表的一批先进分子,通过接触和阅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开始了自己世界观的重要转变,逐步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并以此作为改造国家和拯救民族“唯一的制胜方法”。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作为我党初心的理论源头,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我党历来强调对《共产党宣言》要反复学、经常学,以理论清醒促行动自觉。1942年,毛泽东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强调,党的高级干部理论学习要从《共产党宣言》读起。1945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号召全党学习5本马列著作,《共产党宣言》被列为首位。1970年,毛泽东在号召党内外干部和群众学习的6本马列著作中,放在首位的仍是《共产党宣言》。

在1872年《共产党宣言》的德文版序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写道:“对于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对《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我党历来注重其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才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历史性成就。

《共产党宣言》不是博物馆里的文物,而是能使世界重新沸腾起来的“碳”。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证明《共产党宣言》仍具有强大生命力。有外电评论说,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当代践行者。将视线投向未来,人们坚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指引中国人民书写新的光辉历史。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