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非法社会组织别一曝了之

山东诸城  祝建波

2018年02月28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委员会”“国际奥林匹克智能机器人协会”“全国产业创新研究院”……近日,民政部公布了最新一批未登记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其名称具有较强的迷惑性、欺骗性。

近些年,一些“山寨组织”“非法组织”打着唬人旗号,敛财骗钱的现象多有发生,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组织的健康生长环境。因此,及时发现并公布非法社会组织的名单,对提醒公众谨防上当、净化社会环境,具有直接的现实意义。曝光名单是第一步,让非法社会组织无处藏身才是关键。一些非法组织之所以“打而不死”,一方面在于它们成立与组织活动的成本低、收益高;另一方面,即便名单公开,曝光一时,只要改头换面后还能继续活动。可以说,只有从根本上斩断非法社会组织的利益链,才能清除它们生存的土壤;只有依法加大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惩处,才能形成威慑力。

这就要求相关部门既要雷霆出击,又要破中有立。相信,以曝光名单为契机,在机制建设上着力,社会组织就能在法治轨道上顺利运转。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8日 05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