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十九大 理论新视野】

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多重逻辑

张 振 曹亚雄

2018年02月24日17:53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十九大 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多重逻辑

党的十九大以极其深邃的历史视野、宽广的时代格局,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对历史发展逻辑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逻辑的高度凝练,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逻辑的努力探索。多重逻辑的统一,完整阐释了党的全面领导的深刻内涵。

历史逻辑:党的全面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逐步形成并巩固起来的,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回溯中国历史长河,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其中积累的最根本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几次统一战线的成与败已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真理,也促使我们党不断创新和发展党的领导理论。毛泽东曾深刻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领导工业、农业、商业、文化教育、军队和政府”,并进一步强调了党中央领导的重要性,即“政治局是管全部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正是因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的毫不动摇,才能保证新中国成立初期整个国家的基本社会稳定。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结合改革开放的实情变化提出了“我们人民的团结,社会的安定,民主的发展,国家的统一,都要靠党的领导。”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丰富与发展党的领导的理论与实践机制。始终贯彻民主集中制,逐渐形成高度团结统一的党中央集体领导核心,树立党管一切的领导权威;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我们党积极联合各革命阶级,灵活运用领导方式,牢牢掌握了革命的领导权;在人民群众中,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式,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本原则,实现了对人民群众的全面领导;在执政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集体领导制”和“民主集中制”,各级党组织通过总揽全局和协调各方的作用,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历史证明,正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党的事业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现实逻辑: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的事业需要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伟大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我们党的事业需要。新时代,意味着全新的历史发展方位,意味着多种的风险挑战,更意味着党情国情世情的新变革,这是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的现实逻辑。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发展出现了诸多新的特征。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逐步深入,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的初步形成,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场域。同时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突出问题,尤其是党的领导虚化、弱化、抽象化和空泛化的问题仍然存在,这主要表现在:西方社会思潮对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侵蚀、少数人对党政分开的误读、少数部门或单位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宽、松、软)、基层党组织“缺位”、部分党员干部贪腐行为的影响等等,迫切需要党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新时代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历史进程,其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难以估量,国内外各种干扰力量难以捉摸,变革的广度、深度、宽度有待进一步审视,能够担负起这样现实使命的非中国共产党莫属。面对这些风险与挑战,党的领导应贯穿事业的全过程、全领域,及时应对各种国内外突发情况,统筹协调事业发展的各方利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实践逻辑: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的自身优势使然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我们党的自身优势密不可分。党的性质与宗旨切实外化为党的实践活动,党的光辉形象与执政绩效显著,都充分证明党有资格、有能力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成功。实践也证明,只有坚持党对政治、思想、组织的领导,坚持党对国家政权的领导,坚持党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军队、统一战线的领导,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科技事业、文艺事业的领导,坚持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的领导等,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不断走向辉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大刀阔斧,开启了影响深远的改革新征程。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改革的关键领域“壮士断腕”,在治党管党的严峻形势中“刮骨疗毒”,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纵横捭阖”,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再次向世人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居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这是中国共产党独有的优势所在。在长期的执政实践过程中,党的全面领导已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领导体制机制,并在不断发展完善之中,包括不断改善党的政治思想领导,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改善党的思想领导,全党同志要自觉地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改善党的组织领导,严格规定选拔干部标准,配备好各级领导班子;此外,还应不断改善党的领导方法。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和450多万个党组织的中国共产党,始终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永不懈怠的姿态,不忘初心,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执政逻辑:党的全面领导是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执政规律

社会主义国家的百年风雨特别是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丧失政权的教训证明,任何时候弱化或漠视“党的全面领导”,将会给党和国家带来灾难,甚至亡党亡国。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在社会主义改革的过程中,逐渐弱化和漠视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推行政治多元化和多党制的政治改革,没能保持高度团结统一的中央集体领导核心,甚至取消党的全面领导,逐渐偏离了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改革变成了改制,最终导致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几十年的大党、老党先后丧失政权,亡党亡国。

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剧变的教训涉及到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在社会主义改革历程中,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党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政策、党的外交方略等等,都偏离了正确轨道。以史为鉴,方知得失!苏联共产党执政长达74年后而垮台,最主要原因是在改革过程中放弃了党的领导,弱化甚至漠视“党的全面领导”。这些教训告诫我们,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和遵循执政党执政规律,不断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和执政方式,不能弱化和漠视党的全面领导。总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作者分别为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注:本文系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媒体时代执政党意识形态话语权建构研究”(项目编号:16MLA002)和江苏省"五个一批"人才资助项目】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