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将战略机遇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强大势能

——写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之际

2018年02月22日13:3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将战略机遇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强大势能 ——写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之际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犹如党中央、国务院的春节大红包,送到关中平原、送到三秦大地、送到这片土地上每一位人民的心中:到2035年,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彰显中华文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关中平原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荣耀和厚重记忆。这里区位交通优势显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现代产业体系完备、创新综合实力雄厚、城镇体系日趋健全。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范围包括陕西省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5个市和杨凌示范区及商洛市部分县区,山西省运城市和临汾市主要县区,甘肃省天水市、平凉市部分县区和庆阳市区,总面积10.71万平方公里。这一区域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培育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推动全国经济增长和市场空间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拓展,有利于引领和支撑西北地区开发开放,有利于推进西部大开发,有利于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培育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要立足西北,着眼全国,以开放促发展,以创新求跨越,以文化塑标识,加快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全面实现追赶超越。

培育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这些年来,陕西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大关,追赶超越步伐明显加快。尽管如此,陕西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并未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追赶超越,就是要奋起直追,加速前进,否则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主体部分,陕西肩负的使命无上光荣,责任也无比重大。我们必须主动肩负起城市群培育建设的主体责任,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率先发展,加快发展。尤其是西安要充分发挥好城市群核心的“头雁”效应,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培育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要有高远的全球视野。在城市群培育建设过程中,要树立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具备放眼全球的视野,把陕西放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大格局中来审视。不仅要破除思维定势,摆脱旧思想、旧观念、旧体制的束缚和限制,还要自觉肩负起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使命,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强化国际产能合作和国内产业对接,持续拓展开放合作广度和深度,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争取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率先跳出“城墙思维”,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和更高质量的发展,东西互动、南北协同、引领西北、服务全国的开发开放格局进一步形成,开放型经济向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迈进。

培育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劲头。实施《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既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又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所谓“庞大”,主要是指城市群培育建设的协调工作不仅涉及省部级层面、地市级层面,还涉及跨省协作层面。所谓“难得”,主要是说机遇千载难逢,机遇也稍纵即逝。因此,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该谋划的尽快谋划,该协调的立即协调,该落地的抓紧落地,迅速将《规划》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为若干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建设任务: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空间格局、建设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生态共建环境共治、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建立健全城市群协同发展机制。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化细化配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确保规划的任务完成、目标实现,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