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员干部要写好春节“返乡笔记”

蔡晓辉

2018年02月17日12:2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党员干部要写好春节“返乡笔记”

“笑享亲朋岁岁,春酒庆团圆。”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刻。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家乡,在亲情的“盛宴”中一慰绵长乡愁、共祝美好未来。

慰乡愁、接地气,话桑麻、谋发展。对党员干部来说,春节假期返乡探亲访友,不仅是一次单纯的团聚,也是一次走基层、听民声的难得机会。当再次返回平日工作和生活的城市,是只留下亲朋聚会与阖家团圆的欢乐记忆,还是在心里带回一份党员干部版的“返乡笔记”,检验着一名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情感浓度、转变作风的力度、问题意识的锐度、干事创业精神的饱满度。

今年春节,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个春节。广袤的田野,蕴含着无限生机。让农村人口特别是贫困地区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如期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这份庄严的承诺、这片广阔的天地、这份火热的事业,召唤着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当此之时,我们谈党员干部版的“返乡笔记”,就是期待过年返乡的党员干部将乡村观察转化为洞悉问题、寻求对策的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增强责任担当的自觉。

写好党员干部版“返乡笔记”,首先要有与群众的真感情。“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树高千尺根深沃土,老百姓就是那片令千尺之树根深叶茂、屹立不倒的沃土。心中记挂群众,盼其所盼、乐其所乐、忧其所忧,用行动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绿叶对根的情意”的倾心表达。春节假期返乡的党员干部,要带着一颗真心、怀揣一份真诚,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疾苦,才能真正有所得、有所悟。

写好党员干部版“返乡笔记”,还要有深入调研的扎实作风。走亲访友时彼此间不受拘束,心中也没有什么禁忌,最容易听到真话、看到实情。随手揭开锅盖、房前屋后转转、顺势坐到炕上,走访、交谈的对象既有村干部、又有贫困户,话匣子打开、心窝子掏出来,真诚交流中可以最直接地了解党的政策落实情况。村容村貌的变化、精准扶贫的进展、基层治理的短板、农村经济的增长点、移风易俗的难点等,在聊天中收集到最真实的村情民意,如何破瓶颈、补短板、谋发展心中也就有了底数。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改动郑板桥的《竹石》,表达他当年上山下乡的体会,其中的群众立场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时时体悟。没有“向下”扎根的力量,也就没有“向上”生长的滋养。利用好每一次下基层的机会、每一次与群众真诚交流的机会,就是在不断向下、向深处扎根,从大地汲取营养、从群众身上获得力量。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样一个春节,重温总书记“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的诗句,带着温度和责任返乡,将深入基层调研融入温情的探亲访友之中,且听且看、且行且思,用所闻所见所思写好“返乡笔记”,党员干部必将度过一个收获满满的春节,也将为在新时代的春天里奋发有为蓄能充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