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给新时代写封信:让“通讯录里的儿女”放心

2018年02月14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时代:

你好!

有一件事情让我特别感动,我很想告诉你。农历新年前,老爸拿到了他的体检报告单,血糖终于降下来了,在标准值范围内,他非常开心地说:还是党的政策好,只花了10块钱,就做了个全身体检,现在放心了。而且社区医院医生还告诉他,糖尿病的药在社区医院只要药店的一半价格,一年用药超过一定标准还可以再报销。

老人年纪大了,最让人不放心的就是他们的身体。前段时间,一篇关于空巢老人的报道,因为一句“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在通讯录里”,看哭了不少人。很多人心有余而力不足,很难不“扎心”。我很庆幸,就在老爸身边,可以时时照顾。但老爸有时很执拗,身体明明不舒服,也不愿意去医院:怕花钱。他总说“你们用钱的地方还多,我的身体不打紧”。

不过这几年,政策越来越好,老人看病的负担在不断下降,这让老爸老妈“想得开”了。记得去年7月份我单位组织体检时,老爸还说“要是60岁以上的老人也能有个免费体检该多好”,没承想,后来小区居委会就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0岁以上老人政府补贴90块钱,自己只要掏10块钱,就可以做个全身体检。看病报销的比例在提升,现在又有了家庭医生。对于很多普通人而言,民生问题就是生活的重心。仅仅是从我们这样一个普通家庭,我就真切感受到这5年多来的社会巨变。

面向新时代,我的愿望是,未来有更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能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急、助洁服务。老妈现在老忘事,手会莫名剧烈颤抖,我真担心有一天,她也会得帕金森病或是阿尔兹海默症,出了门认不得回家的路。对于很多人来说,最希望的是父母有个幸福快乐的晚年,但作为上班族,又不可能时时陪伴左右。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让老人喝上一口热水、吃上一碗热饭,补上儿女照顾父母难的短板,能解不少子女的燃眉之急。

我希望未来老人们有更加丰盈的精神生活。“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人老了,不光有青春回忆,也未尝没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情怀。前段时间,老爸听说要招募社区调解员,跃跃欲试。这并非个案。未来能不能有更多平台,让老人参与到社区管理,既给社会注入正能量,也给老年生活添加一些色彩?更多地参与公共生活,不仅能让更多老人发挥余热,也可以避免因为孤独缺爱而落入“营养品”“保健品”传销的圈套。当银发浪潮来袭,在身体健康之外呵护老人的精神健康,给老年人更好的精神生活平台,应该成为重要的社会议题。

好了,就写这么多。新时代,感激你让我们一家人赶上了这趟驶向未来的幸福火车。一定加油,努力工作,快乐生活,不负时光不负你。

此致

敬礼!

杨丽华

2018年2月13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4日 05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