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章建设史就是浓缩的中国共产党历史

李思辉

2018年02月13日09:2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党章建设史就是浓缩的中国共产党历史

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这些年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们作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强调

讲习嘉宾

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分中心教授 任大立

修改党章,不是为修改而修改

记者:党的十九大的一项重大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对党章作了修改。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根本大法,党章修改事关重大,每一处哪怕微小的修改都需要有充分依据,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修改,主要有哪些依据呢?

任大立:第一有法理依据。党章作为管党治党的总法规,只能由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定或修改,而不能由党的其他机关制定或修改。中国共产党第一部专门的党章,即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本章程修改之权,属全国代表大会。这就表明,由党代会修改党章,是其职责所在。这是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的法理依据。

第二有历史依据。1921年7月在上海召开的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这次会议由于时间紧迫、理论准备不充分等原因,没有来得及制定专门的党章,但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有部分党章内容,也部分发挥了党章的作用。1922年7月在上海召开的党的二大,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部专门的党章。党的二大以后历次党代会都对党章作了修改。这是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的历史依据。

第三有现实依据。历次党代会之所以都修改党章,并不是为修改而修改,而主要是因为,从上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到下一次党代会期间,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创新,把这些创新成果通过修改党章,及时反映到党章之中,能使党章与时俱进,更好地指导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实践,更好地发挥党章的总规矩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是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的现实依据。

党章修改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伟大品格

记者:我们注意到,历史上我们党曾经多次修改党章,有增加、也有删减,有总纲修改、也有具体条款修改,我们该怎么看待党章修改的历程?

任大立:回顾党章历史,党章修改的确形式不一。比如,党的十三大第一次采用部分条文修改案的形式修改党章;而党的十四大党章则对总纲进行了修改,第一次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写入总纲,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贯穿党章全文;党的十五大党章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2002年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2007年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等等;而十八大党章修改的原则之一是“只作适当修改,不作大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普遍要求修改、实践证明是成熟的就改,不成熟的不改,可改可不改的原则上不改”,对比十七大党章,十八大党章共42处修改,新增1000余字;到了十九大,又对党章进行了107处修改。

自从党的二大制定了党的第一部专门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之后,从党的三大到党的十九大,我们党先后对党章作了17次修改。这17次党章修改,从修改力度来说,主要有两种修改方式,第一种是重大修改,第二种是适当修改。不论是重大修改还是适当修改,不论是增加、删减还是其他形式的修改,实际上都反映了党对时代形势变化的判断。这些判断绝大多数时候是科学准确的,契合党对自身建设、党员、党的干部、党的组织管理不断发展的新要求。但在一些特殊的历史时期也会出现偏差,这就需要去修正。有时随着形势的变化,旧的规定不适合,也需要进行与时俱进的修改。

总而言之,党章的发展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浓缩了的中国共产党成长史。党章修改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伟大品格,也是我们党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走向强大的最好印证。

党的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呈现八个特点

记者:党的十九大通过了新党章,比较一下党章新旧两个版本,我们会发现,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修改的地方多达上百处,涉及内容众多。概括起来看,这些修改主要集中在哪几个方面,有哪些鲜明特点?

任大立: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对党章共作了107处修改,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共增加了2193个字。

这次党章修改,有以下八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章总纲中,规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行动指南。并在党章的有关条文中,明确规定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写入党章。

三是突出中国梦和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内容。修改后的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四是突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这两个重大布局的具体内容完整写入党章。

五是突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六是突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修改后的党章明确规定: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七是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作为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基本要求写入党章,增写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反对“四风”等内容。

八是突出将党的建设经验转化为制度,如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现中央省委巡视全覆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委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写入党章,作为新的制度安排。

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修改后的党章,如何才能切实发挥根本大法的作用呢?如何确保把党章这个总规矩立起来,避免沦为一纸空文呢?

任大立:徒法不足以自行。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是一部与时俱进的好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形成尊崇党章的基本认识,自觉以党章为镜,正衣冠,做合格党员。

总体而言,至少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认真学习,学习是基础。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系统地深入地学好党章,让广大党员真学真懂,避免学习流于形式。

第二,深入践行,践行是关键。各级各部门应结合自身的实际,将党员标准具体化,通过各种具体有效的形式,倡导和推动党员努力做合格党员。

第三,恪守制度,制度是保障。应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安排,督促党员干部时时、处处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对不符合党员标准的言行认真批评,对不合格党员按规定严肃处理。

第四,以上率下,领导是表率。如果每个单位和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在学习和遵守党章方面走在前列,要求基层党员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基层党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就能很好发挥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努力向党章看齐,向党员标准看齐,党章这个总规矩就立起来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思辉)

讲习故事

戏里戏外,美丽乡村春意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冯家园

“看戏咯!”2月10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随州大篷车开进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光化村,村民们选好位置坐下,热闹地说着闲话儿,好一派过年气氛。

一开场,是随州花鼓戏。“三农问题,重中之重,第二轮土地承包延长三十年……”花鼓戏《十九大精神记心间》精彩亮相,台下村民频频鼓掌。“土地承包延长三十年,对我们村太重要了。”光化村村支书李观平说,村里招纳能人回家,引进康华、丰年、惠兰谷等大型农林企业,发展景观苗木种植等产业,全村农林基地规模达2000亩,其中1000亩原是荒坡地。“承包不变,流转不变,收入就有保障。”村民秦福长插话,“我都67岁啦,以前在家闲着,现在不仅能收山场的流转租金,到丰年公司打工去年收入两万多元呢!”

正说着,快板舞《打赢脱贫攻坚战》登场了:“要脱贫,靠实干,谁英雄,谁好汉,脱贫攻坚比比看。养牛羊,搞种植,你来干,政府帮,一年就比一年强。不吃苦,就受穷,黄粱美梦一场空……”

这些词儿唱到了刚脱贫的李玉文心坎上。“我买猪崽和鸡苗,政府补贴3000多元。”李玉文说,2017年初,他养了10头猪和100多只鸡,一年下来收入近2万元,摘下贫困帽,“扶贫政策这么好,今年要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更多收入。”“扶贫,国家给政策、给资金、给项目,只要自己肯劳动,脱贫不是问题。”村民付明国说。光化村有贫困户115户295人,通过光伏扶贫、产业基地带动、特色种植养殖等,2017年底已脱贫67户211人。

小品《党的温暖户户赞》,讲述了扶贫工作队给群众送去一个个小小的户户通卫星锅,给百姓带去党的惠民政策等精神食粮,不断提升幸福生活指数。“现在确实好,看病有报销,种田补助高,节目下乡来,幸福生活妙。”67岁的徐长付编起顺口溜。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呢。”李观平趁势给乡亲们鼓劲儿。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淅河镇正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光化村是其中之一。近年来,村里投入50多万元,对民房进行改造,新建法治文化广场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排排民房,绿树掩映,干净整洁。艳阳下,暖意融融。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