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青海日报:宣传战线应增强“五种本领”

王永兴

2018年02月12日16:16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宣传战线应增强“五种本领”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省长王建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以“四个扎扎实实”“四个转变”“四化同步”“四个更加”“四种本领”为主抓手的“五四”战略。这是跳出青海审视青海,面向未来建好青海,推动青海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考虑,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要着眼工作大局,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着力提升互联网管理水平、着力深化精神文明创建,为“五四”战略的实施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夯实思想建设,增强学习和政治领导的本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效应,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驰而不息地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研讨、学习交流活动,拓展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逐步增强学习的本领,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透、运用好。

聚焦意识形态,增强掌握工作主动权的本领。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要坚决纠正基层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不会抓、不敢抓、不愿抓的现实问题,牢固树立大意识形态工作理念,引导各级党组织把合力凝聚起来,打“整体战”、出“组合拳”,进一步严明“四个纳入”,有效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完善知责明责的“责任链”,用好督促考核的“指挥棒”,高举责任追究的“锐利器”,切实把意识形态规矩挺起来,确保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向上向好的意识形态环境。

突出宣传教育,增强舆论引导的本领。聚焦壮大主流舆论,不断提高舆论引导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更好地发挥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的作用。注重宣传策划,宣传报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各项重大工作的生动实践。积极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建立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媒体信息矩阵基础。以“四个扎扎实实”、“四个转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为主攻方向,精心组织实施重点宣传、深度宣传、亮点宣传,打造有影响力的宣传文化工作品牌。

围绕管网治网,增强网信工作的本领。互联网是思想文化传播的新空间,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要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注重加强纵向管理,督促各地各部门管内容、管平台、管导向、管队伍,加强横向联动,建立健全政法、公安、网信、通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席机制,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创新改进网上宣传,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让主流思想舆论主导网络空间、引领网络生态。加强网络管理,推进网络依法有序规范运行,坚持依法管网治网,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各种有害信息和网络谣言的管控,做好热点回应和引导,把握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着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价值引领的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社会治理中,运用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方式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以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重点,把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放在基层、落在农村,以培养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结合“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养文明乡风行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促进农村物质与精神的同频振兴。

(责编:田少星、杨丽娜)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