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青海日报:乡村振兴当打好返乡流动党员这张“牌”

王晓龙

2018年02月12日16:18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乡村振兴当打好返乡流动党员这张“牌”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春节临近,又到了一年一度流动党员“归巢”返乡时,如果各地基层党组织能善用春节返乡这一有利时机,积极主动打好“返乡流动党员”这张牌,势必为乡村振兴汇聚起强大合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乡村人才流失等问题日益凸显,与此同时,流动党员的数量和规模也在成倍扩大,已成为当前党员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众所周知,流动党员大多是有思想、有知识、有能力的中青年党员,他们常年在外务工创业,见识广泛,思想先进,消息灵通,有的资产丰厚,有的人脉丰富,有的懂专业技术,是基层人才队伍中的中坚力量,更有着振兴乡村的巨大潜力和积极作用,应当充分挖掘他们的潜力,为家乡造福。

相比于政府给资金,社会给项目,返乡流动党员更能够为家乡营造致富的积极氛围,进而带动村民有目标、有计划地撸起袖子加油干。返乡流动党员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比起外来干部、专家,他们更清楚家乡的需求,乡亲的期盼;作为流动党员,本身与家乡父老有着密切联系,若在外发展创业成功,自身就足具说服力、引领力、带动力;流动党员常年在外漂泊,心底深藏着对家乡、对乡亲的深切思念,他们会竭尽全力为建设家乡奉献智慧和力量。

基层党组织作为流动党员的温暖港湾,理应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导返乡流动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献策献力,发光发热。一方面,基层党组织可以通过党支部微信群或党员管理APP等网络形式加强与流动党员沟通交流,如通过定期更新党组织工作状况,家乡发展情况,开办为家乡发展献计策等活动,引导流动党员积极为家乡发展出谋献力。另一方面,基层党组织要主动关心流动党员的就业、学习和生活状况,特别要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时打电话关心慰问,进一步留住美丽乡愁,提升流动党员归属感,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唯有如此,才会让流动党员们在返乡时不遗余力建设家乡。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返乡流动党员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相信基层党组织能够打好返乡流动党员这张“牌”,为乡村振兴这一伟大事业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

(责编:田少星、杨丽娜)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