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别让材料“秀”过了头

唐亦瑭

2018年02月11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岁末年初,正是各单位写总结、汇材料的集中时段。很多基层工作人员在为此忙碌。总结本应是成绩单,盘点成就、分析不足。然而,记者实地探访中发现,许多地方依然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思想影响,热衷表面文章,注水抄袭,甚至弄虚作假,让成绩单打了折扣。(2月7 日《人民日报》)

“工作做得好,不如总结写得好。”“评选优秀好,首先看材料。”在一些行业领域,材料总结直接关乎着年终考评成绩和优秀先进的评选。一些部门甚至与下级单位形成了“小默契”,因为下级工作也是他工作的一部分,这也就给一些部门在材料上“适度造假”提供了舍不得的温床。比如:有的领导在给下属单位传授经验时说,各项工作要求都是一样的,各地也是那么开展的,上级了解情况除了平时调研外,最主要还是看材料……言外之意,你懂的。

诚然,对下级工作真实情况的了解和掌握,除了平时的工作调研检查,基本上都是从总结汇报材料中得知;而在一些评先选优工作中,评选主办单位也是首先看单位或个人上报的先进事迹材料。如果工作再严实一点,就会对相关单位或人员进行实地考察。但仅以年底的总结汇报或事迹材料来评定工作成绩,却有些简单化、随意化。毕竟,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等材料“秀”的大有人在,甚至还注水抄袭、弄虚作假,其目的在于博得领导眼球,然而却忘记了为民务实这一根本。

不可否认,材料是反映和宣传工作成绩的有效载体,适当的加工很有必要,但更需要真实反映。一切工作成绩除了需要看得见、摸得着、群众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东西外,还需要材料的真实反映。不论是单位个人的年终总结还是先进事迹材料,都是如此。只是,不能让其成为一种堆砌文字抄袭作假的材料“秀”,更不能让其“秀”过了头。否则,不仅会让工作成绩单大打折扣,还折射出一些干部工作不实、作风不实的状态,更是滋生出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

无独有偶,近日新华社客户端发表《警惕“留痕”背后的形式主义》一文,其中指出:一些地区县、市机关里年轻人的常用词是“写材料、忙材料、搞材料”,甚至机关里夸年轻人能干也是用“材料写得好”“笔杆子”等来形容。可是,这样的“笔杆子”与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并不能直接画等号。“现在材料太多,要的又都很急,他们往往是打电话让乡镇来个材料,在材料堆里搞材料。”这种“稿来稿去”“秀”出来的东西,不仅与基层实情不一致,更是对上级和群众的极不负责。

别让材料“秀”过了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工作干得好不好,不能只靠开会、搞材料。”“年终总结、报告既容不得花拳绣腿、应付了事,更容不得层层抄袭、弄虚作假。”因此,要做好工作、做出成绩,还得撸起袖子、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只有坚决杜绝那些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的材料“秀”,才能让材料真实而不是成为“秀”的噱头;只有把那些“把发文当落实”的“假落实”“虚落实”行为曝光,才能真正让求真务实的作风回归好转。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