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继续保持“三个同步”“三个高于”

夏远望

2018年02月11日14:3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继续保持“三个同步”“三个高于”

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巨轮,正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劈波斩浪、扬帆远行。

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呼唤河南的生动实践。“继续保持‘三个同步’‘三个高于’”,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一要求,紧跟中央精神、立足河南实际,为我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和路径,是研判今后我省经济运行品质的重要标尺。

“三个同步”“三个高于”,高度吻合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城乡居民收入与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字里行间,体现着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穿着新发展理念,正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正是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三个同步”“三个高于”,完全符合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原大地实现了从沉寂到奋起,由追赶到跨越的历史性转变。但河南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我们必须稳中求进,实现“三个高于”,才能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必须统筹协调,保持“三个同步”,才能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不断提高要素效率、缓解资源约束、防控化解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协调发展,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

“三个同步”“三个高于”,既是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它是土壤,没有“三个同步”“三个高于”的沃土提供充足养分,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大树难以根深叶茂,蔚然成林;它又是果实,高质量发展的林木茁壮成长,才能让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社会事业进步、各项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量规模的快速扩张不可持续,传统的粗放型增长模式难以为继。量的积累到了一定阶段,必然需要质的提升。“三个同步”“三个高于”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风向标。事贵有恒,继续保持“三个同步”“三个高于”,不断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持续打好“四张牌”,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质量提升、调整优化结构、深化转型攻坚,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我省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就会越来越高。

满面东风一时新,不负春光万里程。经济增长的格局之变,为河南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让我们继续保持“三个同步”“三个高于”,拥抱中原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明媚春天! 

(责编:田少星、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